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国50余所高校研究生思政教育专家学者齐聚上海共话时代新人培育
2023年12月29日 15: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9日电(记者 许婧)新时代的研究生规模逐年递增,研究生教育面临哪些新机遇、新挑战?95后、00后的研究生群体关心什么?当前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薄弱环节有哪些?研究生思政教育如何借力数字技术发展顺应时代变革?如何协同多元育人主体引领研究生成长?如何拓展多维育人场域提升研究生思政教育精准度和实效性?

  22日,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承办的以“新时代研究生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与时代新人培育”为主题的第三届上海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论坛汇聚了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研究生思政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及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聚焦大会主题共享改革经验、共话育人大计,助力推动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还设置了两个平行论坛,主题分别为“多元主体协同育人引领研究生成长”和“多维场域精准育人助力研究生成长”,共展开13场主题演讲,围绕导学思政、学科培养、实践育人、网络思政、心理育人、数字赋能等方面,交流经验做法,分享心得感悟,探讨思考体会,共谋研究生思政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为大会致辞。他就如何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与时代新人培育工作提出三点交流意见:坚持灵魂主线,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多元育人合力;强化精准思政,优化育人路径方法。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大伟指出,本次会议旨在探讨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构建符合新时代研究生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他强调教育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性,呼吁高校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和推动国家发展中担负起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并希望此次研讨会通过广大同仁分享经验、探讨良策、共话发展,为推动研究生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论坛上,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围绕新时代研究生群体特点、研究生教育规律、研究生思政工作新方法、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研究生思政工作场域等多角度,深入探讨契合研究生成长发展需求的工作新思路、新举措。

  本次研讨会,聚焦新时代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中的关键内容,围绕党建引领、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方面的特色做法和有效经验,涵养研究生成长成才所必需的实践能力、综合素养、积极心理等必备特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