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归国科学家创办的《科学画报》九十载 主题展开幕讲述天文学科普成就
2023年12月31日 13: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31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31日获悉,“科技之美——《科学画报》图说科技90年天文主题展”在上海天文博物馆(松江区西佘山顶)开幕。

  “天空果有限制乎?科技之美——《科学画报》图说科技90年天文主题展”是暑期“科技之美——《科学画报》图说科技90年主题展”的第一站巡回展,聚焦《科学画报》在天文学科普方面的瞩目成就。

  据悉,1933年8月1日,《科学画报》在上海创刊,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科普期刊。该刊旨在“普及科学知识于儿童与一般民众”,在创刊之初即“用简单文字和明白有意义的图画和照片”,介绍“世界最新的科学发明、事实、现象、应用、理论以及谐说、游戏”。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上海市天文学会主办,上海天文博物馆承办,《科学画报》编辑部协办,2023年12月31日至2024年3月31日在上海天文博物馆(松江区西佘山顶)展出。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魏晓峰表示,《科学画报》杂志是早期的科学家们怀抱着科学救国的理想创办的,将最新的科技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介绍给读者,在知识的普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广大读者朋友。魏晓峰指出,新时代的《科学画报》依然生机勃勃,屡获殊荣,在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多次被评为全国百强期刊。国家近期发布了加大科普创作、繁荣科普事业的指导文件,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积极响应时代召唤,更好地承担起科普出版责任,为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技知识,提高全民科技素养作出更多贡献。

  上海韬奋纪念馆(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赵书雷表示,在中国近代天文研究的发源地——佘山天文台举办本次展览,致敬以科学救国为己任的科学和出版前辈,具有特别意义。

  赵书雷指出,90年前,杨孝述等归国科学家创办《科学画报》,点燃了科学文明、现代精神的火把。90年来,一代代科技工作者通过画报走进科学、爱上科学,传播科学,创新图强。今年8月在本馆举办的“科技之美——《科学画报》图说科技90年主题展”用图文、档案、手稿、航天装备模型等展现了这一历程,与同步举办的“科技之美”系列科普活动受到了观众们的喜爱,为此还延长了展期。他认为,由此考虑开发巡回展览,不仅让馆藏得到更好利用,也让更多观众感受到科学的魅力,激发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介绍,上海天文博物馆的前身是建成于1900年的佘山天文台。这座百年历史的天文台也是我国首座拥有大型天文望远镜的天文台,与1872年建成的徐家汇天文台一同见证了我国百年来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上海天文台长期致力于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天文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侯金良表示,佘山天文台在退出科研一线后,转向社会大众的科学普及工作,相继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海市示范性科普场馆和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来自国内外游客和天文爱好者超过二十万人次。为传播科学家精神与天文学知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上海市天文学会荣誉理事、著名科普作家卞毓麟告诉记者,天文的科普工作大致分为天文学的基础知识、世界天文的最新进展、我国的最新天文研究成果三个方面,并建议上海天文台、上海市天文学会与《科学画报》展开定期交流,确定文章选题,更加有序地推进科普工作。卞毓麟在会上还提出了他的“元科普”的理念,鼓励第一线的科学家亲自为大众普及其所投身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合理筹划时间和内容表述,在社会责任等方面收获更多成效。科学精神代代相传,科普的工作需要新一代科学家推动。

  本次展览的科学顾问、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陈力回忆了从《科学普及资料》开始阅读《科学画报》的经历。陈力说,在获取知识来源极其匮乏的年代,《科学画报》与“数理化自学丛书”是在他的青少年时代产生巨大社会影响力的两种出版物。《科学画报》的滋养和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选择了理科专业,最后走上了科学研究的道路。从1998年起,他又成为《科学画报》的作者,再续与画报的缘分。他认为,今年是《科学画报》创刊90周年,出版社从天文的角度策划这个展览,体现了出版社通过科普不断滋养下一代青少年的理念,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上海市天文学会荣誉理事、著名科普作家卞毓麟,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上海韬奋纪念馆(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赵书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魏晓峰等为展览揭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