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孵化器发展进入3.0版 徐汇区为首批11家区级高质量孵化器授牌
2024年01月02日 19: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日电(记者 郑莹莹)“以前1.0版的孵化器主要是提供场地,可能就像‘二房东’;2.0版的孵化器提供一些普通营商服务,入孵企业能否存活还看自身;3.0版的孵化器则提供高质量、尖端、定制服务,补足入孵企业成长所需,旨在实现伴随式成长。”上海市徐汇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虞蔚1月2日在受访时说。

  当天,徐汇区为首批11家区级高质量孵化器授牌,分别是:

  上海“模速空间”大模型创新生态社区

  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创新研究院

  奇绩创坛上海校友中心

  上海人形机器人创新孵化器

  复旦上医分子生物创新孵化中心

  上海国际医学科创中心孵化器(复旦中山医院国家医学中心)

  环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合成生物(汇创谷)孵化基地

  上海具身智能创新中心

  枫林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

  上海聚科生物园区营养与健康孵化基地

  红杉中国创新孵化中心

  2023年,《上海市高质量孵化器培育实施方案》发布。到2025年,上海计划培育不少于20家高质量孵化器,示范带动不少于200家孵化器实现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转型升级。

  2024年新年伊始,《徐汇区关于支持高质量孵化器建设 加快科创街区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徐汇区计划到2025年,培育20家左右(区级)高质量孵化器,带动全区新增企业技术中心30家,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达到6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达到25家,助力打造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现代金融四大“千亿级”战略产业集群。

  结合徐汇实际,上述《若干意见》明确了“上海市高质量孵化器”“上海市高质量培育孵化器”和“徐汇区高质量孵化器”三类扶持主体,从加强孵化器建设支持、提升孵化器运营水平、强化金融赋能孵化器建设、加强孵化器综合服务支撑、加强孵化器绩效考核奖励提出五个方面15条具体举措,将为孵化器及入孵企业提供包括启动建设经费、年度运营补贴、绩效评价后奖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综合服务等支持,提升政策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会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徐汇区委书记曹立强为首批发布的11家徐汇区高质量孵化器授牌。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钟晓咏为徐汇区高质量孵化器运营团队颁发聘书。

  主题分享环节,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刘小龙、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小勤、奇绩创坛合伙人毛圣博分别围绕创新策源、成果转化孵化、投孵联动等主题进行讨论。

  现场,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俞林伟、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唐勇、上海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院长傅大煦、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谢应波、红杉中国副总裁、孵化器总经理刘珣等嘉宾代表发起了“共创新质生产力 奋进徐汇新征程”倡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