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软件中心成立四十周年 “治理护航·数智赋能”首届创新论坛在沪召开
2024年01月07日 19: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7日电(郑莹莹)“治理护航·数智赋能”首届创新论坛暨上海软件中心成立四十周年大会7日在市北高新商务中心举办。

  开幕式上,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宇发表致辞。他对上海软件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上海市科技两委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上海软件中心的建设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期待上海软件中心继续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强化党建引领,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长三角科研院所联盟数字经济分委会成立为契机,为数字经济发展做出更多开创性贡献。

  上海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致辞。他指出上海软件中心作为上海科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创新主体,为我国软件行业做出了众多开创性的工作,并提出了三点期望。其中包括:发挥科研机构影响力,以“有为”的姿态加入市场化竞争,将平台力量和产业活力结合起来,进一步产生辐射带动效应。

  上海市委网信办领导肯定了上海软件中心过去四十年在网络安全领域技术研究与创新服务方面的成果,希望上海软件中心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网络安全新技术新应用前瞻性研究,为我国网络安全技术发展提供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创新应用模式。

  上海市密码管理局领导提到,上海软件中心作为密码领域的中坚力量,始终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对标上海“五个中心”建设重要使命,抓住数字化发展的核心关键环节,他鼓励上海软件中心继续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方面的技术支撑。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林榕代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对上海软件中心四十周年表示了祝贺,并对赋能数字化、智能化的交通运输产业建设提出了三点思考:加强与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合作,强化新兴技术的质量管理,进一步探索交通运输领域的新业态和新模式。

  上海软件中心主任蔡立志作上海软件中心40周年主题报告,回顾了上海软件中心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事业壮大的时代变革中,不忘初心,秉承“首创”精神,主动作为的历史篇章,并表达了未来将坚定围绕上科院战略部署,一步一个脚印走,一茬接着一茬干,把“新蓝图”持之以恒细化为“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

  会议举行了长三角科研院所联盟数字经济分委会(筹)成立仪式暨分委会成果发布。分委会将致力于加强长三角数字领域的资源互通,护航数字化项目高质量发展,共同构建长三角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与共享生态。

  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上海软件中心承建了上海首个区块链领域新型标准化技术组织。会上,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处副处长周勤介绍了上海市标准化创新中心(区块链)有关情况,随后,相关领导启动上海市标准化创新中心(区块链)成立仪式。上海市标准化创新中心(区块链)将协同产学研用各方优势资源,产出一批引领性区块链标准创新成果,提升上海区块链标准创新活力,支撑上海区块链产业高地构建与发展。

  会上,进行了产学研合作系列签约,包括专家服务基地专家服务团共享签约、量子战略合作签约、生成式人工智能战略合作签约、信创和网络安全专著预告及出版签约仪式。

  随后,会上启动了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改革试点仪式,并为科技成果转化公司成立揭牌。上海软件中心作为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改革试点单位,将围绕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科技成果运营管理、科技成果转化合规保障,贯彻落实“十项工作举措”,不断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在前沿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在线发言,浅谈密码技术的发展及应用。

  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李颉进行了“区块链技术及其安全的探讨”的演讲。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网络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仝教授以“数学猜想与网络安全”为主题作分享。

  中山大学教授、博导,启科量子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罗乐分享了“分布式离子阱量子计算软硬件发展现状与展望”。

  随后,上海软件中心副主任宋俊典博士、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经济学博士马慧民作主题报告。

  未来,上海软件中心将继续奋力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专业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