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呼吁拥抱AI大模型 共创我国物流与供应链美好未来
2024年01月08日 11: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8日电(记者许婧)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与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共同承办的“AI大模型与物流供应链未来应用高层论坛”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近300余位“AI大模型”与“物流供应链”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高管共赴盛会,畅论“AI大模型”未来发展前景和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应用探索。

 

 

  论坛组委会面向行业出发以“拥抱AI大模型,共创我国物流与供应链美好未来,促进我国经济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物流行业大模型发展倡议,倡议内容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呼吁物流与供应链领域各界高度认识AI大模型对我国物流与供应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加强AI大模型与物流供应链理论方法的融合,推进新模式、新方法以及新技术的研发;三是推进AI大模型在我国物流供应链重点行业和企业的示范应用,形成基于AI大模型的应用平台,全面推广AI大模型在我国物流行业的应用,提升创新能力和运行效率;四是积极开展AI大模型在物流供应链中的国际合作交流、产学合作、行业合作,分享经验,共同推进AI大模型高水平应用。

  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顾锋表示,大模型技术作为AI的一项重要成果,在物流供应链领域具有无限的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并在推动物流供应链领域变革中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通过不断创新和合理应用这些技术,有望构建更为智能、高效、可持续的物流供应链体系,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力。上海交通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也特别重视像中美物流研究院这样的科研平台、产学合作桥梁的构建,促使上海交通大学在全球范围内与其他顶尖学府、研究机构及企业进行深度交流,为行业提供学习和创新的平台,为推动整个物流产业的发展做出更为显著的贡献。

  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教育部高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黄有方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大模型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作为一种先进的算法模型,大模型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和预测能力,对未来物流供应链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应用大模型技术,物流企业可以实现更精准的需求预测、提高运作效率、增强供应链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但同时,也需要注意解决相关技术和应用问题,以确保大模型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顺利应用和发展,加速其商业化步伐,进而促进中国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国家杰青、国家级领军人才陶建华以《大模型技术发展与安全思考》为题做主旨演讲。他表示,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展现出了出色的自然语言理解、音视频分析和多模态内容生成能力,并具备了跨学科、多场景、多用途的通用性。大模型技术已开始在各种领域中初步应用。然而,目前大模型技术依然存在着输出结果可信性不足、稳定性不强的问题,同时大模型的安全性也存在着诸多挑战,对其应用的可靠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报告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较为深入的分析,对如何解决大模型的可信性和安全性等问题提出一定的思考和方法,并介绍几种典型的大模型技术应用案例,呼吁各界学者将目光放在大模型的准确性、有效性与实用性问题上。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级领军人才、思必驰创始人俞凯以《对话式语言大模型及其产业应用》为题展开分享。演讲中主要介绍了大模型在语音识别等领域的应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口语对话技术逐渐成为物联网时代的人工智能入口,自从2022年11月ChatGPT发布以来,以大型语言模型(LLM)为代表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技术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影响到了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俞凯对人工智能构建的三项大工作进行了介绍:大模型构建与预训练、面向结构化语言的智能微调、人类知识(反馈)的强化学习。同时结合“上海交大-思必驰智能人机交互联合实验室”自主研发的语言大模型DFM-2,针对产业化落地中的挑战进行分析介绍,他指出目前应用也存在如:真实性存疑、私域知识难包含、判别任务精度与效率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呼吁大家对模型通用性要具有理性的判断,以应对大模型在如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等各行业的落地挑战。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IISE Fellow江志斌以《大模型在物流与供应链中的应用、挑战与展望》为题做主旨演讲。他认为全球大模型实现了内容生产和技术服务模式的变革,这种“无限生产”能力将推动生产效率颠覆式提升。大模型不仅仅是一种生产工具,更是企业的“合作者”,为企业注入无限生产动能。实现基础模型底座的标准化开发和泛在化应用,支持开发者采用私有数据对GPT进行个性化微调,满足更广泛的市场需求。江志斌提到:中美是大模型技术领域的主要“玩家”,大模型市场竞争会持续深入。在预测-生产-仓储-运输-安全全链路过程中,大模型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在未来的研学过程中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构建行业大模型,充分发挥大模型的价值并加速培养既懂大模型又懂物流与供应链的多学科交叉人才。

  论坛上来自我国著名供应链和物流企业的专家也分别就AI大模型目前的行业应用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发表了相关演讲。

  阿里云副总裁张磊以《云智一体驱动物流供应链升级》为题,介绍了在AI大模型发展蓬勃的背景下,新的规划、新的阶段、新的理念、新的格局,肯定会为我们带来新的浪潮和新的增量机会,而大模型也经历了理论化、工程化、产业化的过程,对于物流行业AI 将成为数智物流的基础、提升物流供应链产销计划协同、提升干/配效率并赋能物流作业无人化,阿里云近些年来在例如通义千问与阿里云百炼等模型与平台的搭建体现了阿里共同赋能中国大模型发展的志向。

  福佑开车技术合伙人陈冠岭以《A I大模型在物流领域的探索》为题,分享了当前AI大模型在车辆运营和运输管理领域的应用,就如何通过AI大模型技术建立数字化运力体系,形成更加全局更加实时的运输管理能力分享了自身的经验。陈冠岭对大模型的应用场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针对不同行业在行业变革维度与商业变现能力维度构建了应用大模型能力矩阵,在物流行业的数智化进展过程中大模型的优势体现在更强的理解和生成自然语言能力、复杂数据的识别与泛用性等,因此大模型可以较好的助力物流运营,最后,对大模型在物流的未来应用进行了展望。

  腾讯智慧交通专家于文刚通过分享以《行业大模型,助力物流行业智能化发展》为题的演讲,以从“量变”引起“质变”为切入点,介绍了AI步入大模型时代的泛化性、通用性与实用性。介绍了腾讯云“底座+TI平台+MaaS”的模式,底座表示高性能的计算基础设施、TI平台能够提供丰富的模型选择、Maas则在视觉图文识别等领域大放异彩,这些技术的背后具有一套大模型开发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的完整方法论,助力企业灵活构建行业大模型。

  华为交通智慧化军团方案总架构师蔡文华以《华为盘古大模型,探索行业增长新引擎》为题,详细介绍了华为在智慧物流大模型中的研究和应用进展,她表示人工智能正在迈入新阶段,经历着从预测到生成、从专用到通用行为的转变,而华为云盘古大模型是行业增长的新引擎,从最基础的模型出发再到全链路的业务,旨在解决行业难题、释放AI生产力,其搭载的大模型工程套件能够有助于各行业加速技术的落地。

  菜鸟营销和配送AI负责人吴黎霞作了《领域大模型在物流全链路的应用价值探讨》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决策AI与生成式AI的发展以及生成式AI在物流全链路的应用。他从AI FOR 物流感知的定义与特点出发,提出知识驱动+数据驱动的框架是目前较为高效的运用方式,以及AI大模型在物流预测、物流管理、物流仿真与物流决策等层面的应用,他判断这类技术可以带来物流经营数字化大跨越。

 

 

  在圆桌讨论环节,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邱广华、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李勇建、顺丰科技AI产品技术总监李波、中远海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创新中心技术总监王绍函、中储智运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云飞、安得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羌磊等嘉宾,共同探讨了大模型技术趋势,以及在未来物流和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前景,探讨话题覆盖数据隐私与共享、企业大模型的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大模型对不同企业的应用适配、与社会各界如何引领大模型等问题。

  专家们一致认为,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的庞大规模、环节的复杂多变、数据的复杂性、场景的多样性,以及服务化、集成化、智慧化等新特征,使得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控制变得更加复杂,传统的物流与供应链理论和方法已无法满足需求。在这一关键时刻,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出现,为促进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理论方法与大模型技术的紧密结合和合作,推动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促进我国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