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专家深入研讨生命教育实践活动的策略与路径
2024年01月08日 11: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8日电(范雅婷 许婧)由上海市学校德育发展研究院指导、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东华大学、同济大学承办的2023年度上海高校生命教育实践工作研讨会5日在东华大学召开。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上海市学校德育发展研究院、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相关领导,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海关学院等学(研)工部负责人及心理、媒体专家参会。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成龙致欢迎辞,与会人员就高校生命教育实践进行了多角度、多层面的深入探讨。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围绕生命教育开展的背景及未来生命教育的拓展思路进行交流,他强调,生命教育应不仅局限于处理学生心理问题,还需融入学校育人理念和培养体系的整体设计,紧扣学生特点办好实践活动,提高活动的参与度和覆盖度。引导学生热爱生命,学会关心自我、关心他人、关心自然、关心社会,提高生命质量,理解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与会专家针对生命教育实践活动的策略与路径开展深入研讨。就高校生命教育如何破题,上海市学校德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戎提到,我们需要界定好生命教育与相关概念的联系,明晰目标导向,对教育对象做好分析研究,突破路径依赖的惯性,从本质出发探索生命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有效策略。上海建桥学院心理中心顾问张海燕教授从生命教育的广义与狭义的概念出发,分析了当前大学生面临的困境,她指出,不仅要开设相关课程,给学生一些理性的指导,还要帮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生命间的联结,在点滴行动中拓展生命宽度,追寻生命的意义与价值。解放日报主任记者徐瑞哲指出,大学生群体缺乏对自我身心健康的关爱,要培养大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学生的耐挫力,让生命教育得以发挥更大作用。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厉家鼎、同济大学教授姚玉红、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研)工部部长赵健、东华大学党委学(研)工部部长廖丽金、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研)工部部长沈漫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从心理助力协同育人、课程建设与实践形式拓展、育人体系与生命教育的深度结合、回应学生关切的实践工作系统布局和融合专业特色与传统文化的实践活动体系等方面交流了相关工作经验。

  “脆皮大学生”“45度人”等热词火爆出圈,一定程度折射出大学生的生命困顿。近年来,东华大学不断丰富优质的生命教育资源,陆续推出“向生命发问”微信小程序、“关于我喜欢你这件小事”“从高中到大学,我有话说”心理直播、“我送春天一首诗”生命拼贴诗征集活动、生命教育的“5W”共学共创工作坊师资培训等一系列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高质量实践活动,以回应学生的青春之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