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电力大学“育心课堂”进社区 思政育人再添新场域
2024年01月09日 17: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9日电(记者 陈静)“这堂课不仅让我们青年大学生深刻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对自己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更加明确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对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记者9日获悉,上海电力大学数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冉顺在参加完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组织的第四期“育心课堂”微课程展示活动后,深受鼓舞和触动。据悉,这是上海电力大学创新思政育人形式,丰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内涵的又一次新探索。

  该校通过组织优秀辅导员及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学生代表,围绕科研创新、文化自信、奉献精神、中国式现代化、民族团结、家国情怀等主题在校内“一站式”学生社区开设“育心课堂”微课程系列活动,以青年视角阐释党的理论,以青年声音宣传党的精神,以青年担当践行党的号召。

  据了解, 在第四期育心课堂展示活动中,来自不同二级学院的辅导员与大学生代表从文化自信、家国情怀、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电力史等展示角度出发,或在情感共鸣中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增强文化自信自强,争当文化自信自强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或从问题意识入手,说家国情怀的“前世今生”,引导学生为国家能源行业的发展贡献青年力量;或从青年视角畅抒电力史发展,号召上电学子为推动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其中,数理学院辅导员杨雪艺和学生王晓勐以“师生合璧”联合宣讲的形式引发了学生的强烈共鸣。他们在展示中用随手可见的证物、以同种一棵树、同唱一首歌等形式,引导学生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多层次内涵,使其对中国式现代化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整场活动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历史厚度”,同时兼顾了“情感温度”,真正做到了形式“走新”、理论“入心”。通过以德育心,构筑学生社区思政讲堂的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社区场域的育人作用,形成价值引领深度融入的“浸润环境”,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给现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育心课堂”是上海电力大学创新思政育人形式的一次有益尝试,以深入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契机,精心打造“育心课堂”微课程系列进社区活动,旨在以“小切口”打开“大格局”,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让同学们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使思政教育既上“云端”又入“日常”,真正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形有感有效。 

  据统计,上海电力大学“育心课堂”微课程还开展了进班级、进网络等系列活动,线上录制的“育心课堂”微课程已作为2023级“新生启航计划”的线上学习内容,学习量已累计达5000余人次。今后,上海电力大学还将继续探索思政育人新形式,进一步拓展社区育人新场域,进一步发挥青年师生先锋作用,以大学生更喜闻乐见、更易于接受的形式讲好“大思政课”,将思政大课融于学生日常生活之中,实现学生成才与日常思政同向同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