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一届数字城市创谷论坛召开 《城市数字孪生导论》一书首发
2024年01月09日 19: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9日电 (黄艾娇  许婧)由同济大学、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数字城市创谷论坛,9日在同济大学数字城市研究院所入驻的杨浦长阳创谷开讲。论坛上,《城市数字孪生导论》一书首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蒋昌俊,同济大学副校长赵宪忠,上海市杨浦区副区长李奇楠,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陈斐斐,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胡伟良,华为混合云副总裁胡玉海出席论坛。

  赵宪忠在致辞中表示,坚持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是推动产业创新的关键之举。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成立以来,协同学校多学科团队,针对数字化转型建设中的痛点、难点进行科研攻关,致力于为上海和全国全面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城市建设提供理论、技术和人才支撑。学校将不断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和新路径,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胡玉海在致辞中表示,去年华为云与同济大学针对数字孪生共同启动了技术联合创新,相信通过政产学研多方深度合作,共创数字孪生创新联合体,共拓数字孪生产业生态,共筑数字孪生应用场景,必将引领城市数字孪生新方向的探索,加速成果落地。

  论坛上首发的《城市数字孪生导论》一书,由同济大学、华为公司、中国电信多位教授、专家联袂合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和多学科协同创新的产物,也是大学知识外溢、服务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力作。该书围绕城市发展及演化趋势,对数字孪生的起源、概念、特征及其技术的发展作了详细介绍,针对数字孪生技术体系架构及其核心技术作了系统性的研究和介绍,并结合城市典型应用场景和项目案例进行深入解析,最后对数字孪生技术引领下的未来城市形态进行畅想,为读者立体展示了数字孪生技术全方位重塑城市治理模式和生活方式的图景,为打造数字城市先行示范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解决方案,希冀为各地开展城市数字孪生建设提供指引。

  数字孪生,以模型和数据为基础,达到物理实体状态在数字空间的精准映射,通过数字孪生体的诊断、分析和预测,进而优化实体对象在其全生命周期中的决策、控制行为,最终实现实体与数字模型共享智慧和协同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为该书作序。他表示,城市数字孪生是数字孪生技术在城市领域融合应用的产物,是引领城市这一复杂巨系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其全局视野、精准映射、模拟仿真、虚实交互、智能干预等典型特性正加速推动城市治理和各行业领域应用创新发展。这本书为有志于了解城市数字化转型、数字孪生底座的政策决策者、业界研究者和行业探索者提供了重要参考。

  论坛上,蒋昌俊院士作了题为《智能算网——数字经济时代新动能》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数字经济及其关键要素数据、算法和算力,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和一体化算力网络,并介绍了团队自主研发的基于方舱计算的智能算网系统。华为云AI盘古大模型规划专家刘念在题为《数字孪生X大模型,共创美好城市新想象》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数字孪生技术的发展历程、华为盘古AI大模型的架构,以及着力打造的城市数字孪生的几大关键能力。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总工程师助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肖晴,在题为《夯实算力底座,迎接大模型时代》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上海电信在算力部署、优化等方面开展的工作,阐述了算力底座如何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以及应对大模型时代面临的挑战。

  论坛还设置了青年圆桌论坛,来自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华为云的青年专家学者,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和实践,围绕数字孪生技术如何助力城市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中有待攻克的技术难题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论坛开始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主题为“同舟共济智创未来”的创新成果展,该展览展出了同济大学、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杨浦)在城市数字化建设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成果。

  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由同济大学牵头建设,于2021年7月成立,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担任院长,研究院致力于打造数字城市研究的高端智库,培养数字转型和数字治理人才。2年多来,研究院已主持和参与30余项城市化数字转型工作,其中包含编制《上海市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策划“自主可控组态式自生长城市数字孪生底座关键技术”重大项目,参编《新城济语同济新城建设研究集》,协办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能社会论坛,与华为云共建城市灵境场景联合创新中心,编制数字孪生城市“七可”标准体系。主持和参与的项目包括设计数字城市智能运维与风险防控系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乡客厅数字化顶层规划、青浦新城中央商务区数字化转型示范区规划方案研究、虹口区北外滩数字元城框架设计、崇明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相关技术管理规范等。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