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POTENTIAL大会·同济创业谷十周年庆暨“四链”融合发展交流会在沪举行
2024年01月15日 17: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5日电(徐银)近日,POTENTIAL大会·同济创业谷十周年庆暨“四链”融合发展交流会在校隆重举办。与会嘉宾共襄盛举,共同回顾同济创业谷十年来取得的经验成绩,共商“四链”融合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志强,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上海银行副行长胡德斌,上海临港新片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颖青出席大会。上海银行、临港投控,同济大学校董代表朱斌、毛蔚瀛,学校党委学研工部、科管部、人事处、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汽车学院、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同济校友产业创新联盟等相关负责人,环同济优秀科技企业代表等出席大会。

  彭震伟在致辞中表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高校的创新创业工作必须探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四链”融合的崭新路径。“四链”融合的实质是知识、能力、技术、资金、政策、人才等要素形成相互促进相互作用的良性循环,同济创业谷在初建时就将“学校、企业、政府、社会、资本五个要素全方位互动”作为核心理念,未来,同济创业谷要在现有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发挥好“孵化器”“蓄水池”“聚能环”的作用。

  吴志强院士带来题为《同济创业谷的昨天 今天 明天》的主旨演讲。他系统回顾了同济创业谷从构想谋划、筑基聚能、提质增效、迅速发展的历史过程,深刻分析当下创业谷发展的挑战任务,提出创新的“秘钥”是多基因融合,要加强不同创新要素的相互碰撞,为创业者提供活力多元的创业环境,加快形成生生不息的创新群落。

  胡德斌在题为《让科技与金融双向奔赴,共绘未来产业发展蓝图》的演讲中,介绍了上海银行工作做法,强调创新链、资金链协同发展重要性,对于创新创业企业,要赋能相关平台,大力助力高新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聘请吴志强院士担任同济创业谷首席战略顾问,彭震伟向吴志强颁发聘书。11位杰出同济创业者代表受聘为同济创业谷创新创业导师。

  毛蔚瀛、杨旭涛、黄炳川龙、桂仲成、彭婧等五位与创业谷十年同奋斗、共成长的代表带来《奋勇争先,启航未来——同济奋斗者说》,讲述他们的催人奋进的奋斗故事与感人肺腑的心路历程。毛蔚瀛校董深情回顾了在同济学习、成长、创业,并反哺、陪伴、支持同济创业谷的心路历程,未来的同济创业谷不仅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新高地,并且将成为同济大学与各省市的合作示范平台。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企业、政府、社会、资本”五个要素全方位互动融合,促进“环同济”创新创业经济圈发展,同济校友产业联盟与上海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同济大学校团委与临港投资集团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相关部门负责人签署协议。6家“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代表企业与上海银行启动专属金融合作。

  大会还设置了“四链”融合发展圆桌交流会,来自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上海银行、同济大学投融资校友会、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海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同济科技园的领域专家,分别结合各自的创业经历、行业经验,围绕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大会开始前,与会领导和嘉宾还一同参观了同济创业谷十周年大事记回顾展,该展览展出了同济创业谷自成立以来在项目全流程孵化、选优育优、发挥“三全育人”示范效应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成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