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用“脑机接口”体验十辈子的精彩 科普微电影《记忆旅游》在沪首映
2024年01月16日 19: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6日电 (记者 郑莹莹)“记忆旅游,玩出十辈子的精彩。”影片中,女主角李淘淘说。

  以“脑机接口”技术为主题的公益科普微电影《记忆旅游》16日在沪首映。

  该电影由上海科技馆制作,讲述一位才华横溢的脑科学家创立“记忆旅游”项目及引发的一系列故事。电影以生动形象的解读让大众了解“脑机接口”:比如将大脑形容为豆腐,将脑机接口电极植入过程具象为将筷子插入豆腐。

  在“记忆旅游”的世界里,一切都变得可能,可以透过爱人的记忆感受爱与被爱的情感纽带,或是通过宇航员的视角体验月球上的每一步。然而,在这场激动人心的创业之旅中,李淘淘遇到了神秘的投资者计潜……电影通过角色之间的互动和复杂多变的情节,呈现了一个融合科幻与哲学思考的故事,引发观众对科技、记忆、个人隐私和伦理问题的思考。

  尽管在电影中,利用“脑机接口”技术,人类可以体验“多重人生”,但现实中,不管是技术上的可行还是伦理上的探讨,都还“前路漫漫”。

  涉及人类及其大脑的研究是一个敏感的领域,学界正极为谨慎地推进相关技术的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