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更好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故事我来讲”主题活动启动
2024年01月16日 19: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6日电(余江如 许婧)由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全面推广“红色故事我来讲”主题活动启动仪式16日在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举行。

  来自研究会11个分会、全市16个区的教育系统关工委和70多所学校的代表,以及天山一小全体师生约1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联合长宁区教育系统关工委从2022年2月开始,连续两年在长宁区中小学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主题活动。该项活动以中小学生为讲故事主体,以我党我军特别是新四军革命前辈的斗争故事为内容,在培养学生阅读、写作和演讲能力,提高思想品格、团队合作和社会实践等综合素质的过程中,使青少年获得切身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截止到2023年12月,“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覆盖长宁区中小学,参与率达到100%。

  启动仪式上,展示了长宁区四位中小学生演讲的红色故事,故事表现了我党带领人民经历不同战争时期直至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故事感人、演讲生动,意义深刻。长宁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陆秀英介绍了活动经验。

  96岁的新四军老战士郑国芳、95岁的新四军老战士阮武昌向学生代表赠送了《理想在我心中》《红色故事我来讲》等书籍。书籍汇集了150多篇老红军、新四军老战士、革命英烈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不怕牺牲、浴血奋斗的动人故事,是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主题活动的重要教材。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张远说,2024年研究会下属11个分会与本市其他15个区的教育关工委进行了对接,对赴各校联络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希望各位研究会联络员在所在区教育关工委和学校统一组织下,切实把好“红色故事”演讲创作的质量关,用心用情发挥独特作用,做出应有贡献。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张艳萍说,各区教育关工组织要借鉴长宁区教育系统关工委“红色故事我来讲”的实践经验,健全体制机制,深入开展具有关工委特色、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活动,做新活动、做优项目、做实基层,真正把传承红色基因工程落地落实,让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最后,与会领导集体启动“红色故事我来讲”主题活动正式推广。(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