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球首套北斗水上智能感知预警系统投入使用
2024年01月17日 18: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7日电(林文伊 于俊)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总部设在上海)所属温州航标处17日在华能苍南海上风电场完成全球首套北斗水上智能感知综合预警系统安装调试工作。经现场效能测定,能有效保障海上风电场运行安全和海域船舶通航安全。

  华能苍南海上风电场位于浙江省苍南县东部海域,作为温州市的海上重点项目,对助力温州市绿色发展,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风电场也是国内海况、海域地质情况和海域船舶交通流最为复杂的海上风电项目之一,船舶一旦碰撞上风电场,就会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影响。对于该风电场的防碰撞,就成了海事部门亟待解决的一个实际问题。

  北斗水上智能感知综合预警系统是海上电子围栏系统的功能延伸和拓展应用。系统智能感知周边海域船舶动态,运用边缘运算技术,全自动识别所有船舶风险程度,专用的灯光模块会准确寻找并跟踪500米到3公里范围内的危险船舶,并对着危险船舶来回灯光扫射,同步发出音响警告。

  在本次安装调试中,温州航标处与温州海事局、业主单位等密切配合、行动有序,及时做好器材准备、设备装运、船舶调度、人员协调等前期工作,在克服外海风浪较大及寒潮来袭等困难后,顺利完成系统调试工作。

  该系统的投入使用,丰富了风电场安全管理的预警手段,提高了预警效果,提高了海事部门的现场监管能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