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复旦管院首席系列课程:探索商业本质,培养新时代商科人才
2024年01月18日 15: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8日电(李秋莹)日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首席系列课程首期班举行了开班典礼。复旦大学非学历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宋永华、副主任张迪、复旦管院副书记赵伟韬、复旦管院首席营销官CMO项目学术主任金立印教授、首席财务官CFO项目学术主任娄贺统副教授、复旦管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主任邵勃、Emeritus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王林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复旦管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副主任柴永敏担任主持人。

  面向未来、锐意创新 建设中国商科教育标杆项目

  宋永华主任首先代表复旦大学对首期班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复旦管院作为国内顶尖商学院之一,始终以商科为本,为有终身学习需求的商业领导者们定制高端、深度、专业的教育项目。凭借雄厚的学术实力、卓越的行业影响力、精准的需求洞察,复旦管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开发出兼具实用性、时效性、实践性为一体的首席系列课程,以丰富多元的教育形式为中国企业家们持续赋能。

  赵伟韬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创新正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企业的发展,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更是要不断更新知识体系以应对时代挑战。复旦管院首席系列课程将前瞻性的科创管理理论与教育课程相结合,依托深厚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以标杆式的课程建设帮助企业家优化商业模式,提升决策效率,为企业锻造竞争优势。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中带着问题思考,以高质教学、高频互动的方式在教学相长中汲取知识与力量,开启全新的蜕变之旅。

  师长寄语、赠书承情 打造高阶管理者终身教育平台

  邵勃主任在寄语中表示,高层管理教育应当承担提供全面的、系统的、长期的教学内容与服务,针对不同行业管理者的个人发展需求和企业发展需要进行赋能,而非仅仅以追求学历为目的。在这种情形下,首席系列课程项目应运而生并成为复旦管院“开天辟地的旗舰项目”。项目为满足中国商业人才在商科领域终身学习的诉求,以“以人为本、走向垂直、高端定制、全球化和数字化”为战略方向,旨在培养以国家发展为己任的社会领导者和商业精英。

  随后,邵勃主任代表复旦管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向大家赠送一份独特而深具意义的开学纪念礼。两本由复旦管院教授们编译、撰写并亲自签名的书籍,凝聚着复旦管院教授们的心血和智慧,希望以此举倡导深度阅读与思考,同时勉励新生积极探索商业本质和思想。

  一本是由陆雄文院长带领市场营销学系教授们翻译的营销理论圣经级著作《营销管理(第十六版)》;另一本是由李若山教授撰写的《李若山谈独立董事:对外懂事,对内独立》。

  名师汇集,资源赋能 以多种课程形式探索商科教育新高度

  金立印教授和娄贺统副教授作为项目的学术主任,把自身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融入课程设计,在课程安排上,两位学术主任针对首席财务官和首席营销官所需的职业能力与专业知识来设计核心体系,整合课堂学习、企业移动课堂、行业实战分享等内容,将复旦管院的前沿研究、王牌师资和丰富资源带到课堂,帮助学员们更好地学习新知、拓展视野、链接资源。

  积蓄能量、实力进阶 新一代中国企业领导者的自我修养

  上海永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子克作为复旦大学首席财务官CFO项目首期班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财务管理者有着不同要求,“责任”和“操心”两个关键词概括出CFO们的核心素养。他们不仅要拥有专业的知识构成,还要精通企业运作的每个环节的风险与挑战。他期待通过复旦管院首席系列课程的学习,更新面向前沿的知识体系、拓展面向未来的战略视野,带领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复旦大学首席营销官CMO项目首期班代表、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东游戏行业销售总监舒欢在发言中表示,个人系统性的知识积累和同行间的交流切磋对商业实践有着巨大的指导作用。复旦管院以科创赋能管理为理念,为企业管理者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的平台,带领大家“共同探索科创的星空瀚海”。作为一名科创企业的管理者,她希望在复旦管院收获系统全面的知识,感受多元包容的氛围,以更加积极的心态与企业共同迎接困难与挑战。

 

 

  学以致用、深度链接 全方位解锁首席系列项目课程

  首席工作坊通过提前调研,聚焦学员们的学习期待和所在企业的疑难杂症,帮助大家在课程开始前梳理目标、具化任务,引导学员带着问题学习,从而实现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处,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和挑战的目的。从赠书到寄语,从破冰到开题,首席课程项目满满的“仪式感”让每一位新生都开始重新思考求学的意义与目标,对未来满怀信心与期望。

  在随后两天的学习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钱世政教授为新生们带来了《财务战略管理》课程的教学。通过对当前热点投融资创新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钱世政教授深刻诠释了企业财务战略管理的意义和作用,帮助学生们开阔视野、加深理解,掌握财务理论与实践的精髓。

  复旦管院市场营销学系邹德强教授为CMO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战略》与《数智时代的营销心智变革》两门课程的教学。邹德强教授基于丰富的营销案例,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述与互动,阐释出灵活创新的营销思想,帮助同学们深刻洞察营销本质。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CMO学员们与教授积极互动,享受其中。

  复旦管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为企业中高层管理者搭建了一个系统学习前沿管理知识的平台,助力大家拓展面向未来的战略视野、培养卓越管理能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