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4数据资产领军人才高峰论坛暨首期数据资产管理高级研修班举办
2024年01月20日 20: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0日电(记者 许婧)“2024数据资产领军人才高峰论坛”暨首期数据资产管理高级研修班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

  中国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超过50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1.5%,位居世界第二位。数据已成为第五大生产要素。数据资产作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新兴资产类型,正日益成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和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

  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顾锋表示,数据是新时代的战略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各行各业要紧紧抓住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数据资产领军人才培养,推动我国数据资产行业发展。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在致辞中指出,在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结构调整新机遇中,我们既要解决宏观层面的体制机制创新、社会治理问题,也要解决数据要素化和市场化的问题,他强调企业要直面国际竞争,在新一轮的数字经济领域提前做好准备。

  在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石明磊看来,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官方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将数据资产当成一种新型的生产要素,任何宏大的事业都需要宏大的人才队伍, 对数据资产领军人才而言,一个最重要特征就是复合型,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的生产要素,具有创新性,这对相关人才的素质和知识结构都提出来非常高的要求,除了需要有信息科技、经济管理、法学、金融学、公共管理这些学科知识背景外,还需要具有产业思维,“实际上这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性学科,这就需要具有把数据和产业相结合的能力,要能开发场景,能够用数据要素支撑产业发展。”

  本次活动是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的指导下,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培训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培训中心联合主办的。来自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数据管理部负责人、信息服务部负责人、数据资产部负责人等行业专家,会同校内教师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还得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卫星集团、中建集团、上药集团、上汽集团、曙光控股集团、上海数商协会、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多家单位的支持。

  当天,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上海数商协会秘书长卢勇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培训中心主任张朝元分别作了发言,阐述了数据要素政策、数据要素化治理、数据交易机制、数据资产入表等产业渠道的重要性,企业应把握数据要素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的未来。

  论坛上,彭森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培训中心大数据培训部主任黄焰共同为大数据培训部揭牌。大数据培训部将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培训中心共同推动全国数据生态平台建立、促进数据产业人才培养,打造全国数据人才培养新高地。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治理发展委员会主任陆志鹏,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石明磊,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技术与创新系教授张鹏翥4位嘉宾围绕构建全国一体化数据要素基础设施、数据资产化与资本化的政策解读、推进政府数据体系建设、大数据创新导航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谈及当天开班的首期数据资产管理高级研修班,石明磊介绍说,此次研修班有来自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科研机构、交易所等单位的人士。课程设置也十分多元,既有宏观政策、跨学科的知识培训以及操作技能等等,授课老师有政策界的老师,科研机构的老师,还有来自产业一线的专业人员。

  “我们做数据资产管理刚刚起步,大家都在路上,我们一起学习,一些进步成长。”石明磊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