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少年爱迪生》第八季开播 探索“明日世界”
2024年01月20日 20: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0日电 (记者 王笈)由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青少年科学梦想秀《少年爱迪生》第八季《明日世界》20日晚在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看看新闻APP同步开播。“少年爱迪生”们以探索人类的下一个家园为目标,“插上”智慧和勇气的翅膀,展开一段梦想之旅。

《少年爱迪生》第八季《明日世界》。 SMG 供图
《少年爱迪生》第八季《明日世界》。 SMG 供图

  《少年爱迪生》第八季《明日世界》聚焦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青少年发明家的研究成果,搜寻了近万张充满朝气的面孔,最终邀请到来自中国、美国、丹麦、突尼斯等多个国家与地区的16组少年发明家。其中包括2023年ISEF青年科学家奖项获得者Rishab Jain、2023年ISEF戈登摩尔奖获得者Natasha Kulviwat、2023上海市青少年科创大赛主席奖获得者任思渔等。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凯先、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陶虎等专家担任科学顾问。

  本季节目设置了从“寻找解决世界问题的少年方案”到“探索人类下一个家园”的总议题,将视野和格局拓展到了更远大的星际宇宙和未来时空。少年们的发明创造涵盖了医学、人工智能、物理、化学、机械工程、材料学、生命科学等多个科技前沿学科。他们将在节目中进行科学实境体验,通过跨国别、跨文化、跨时空的科学畅想,交出一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谋划策的“少年方案”。

  据透露,在本季节目的复赛阶段,9组少年科学家将成为明日世界的“先锋探索者”,前往位于青海俄博梁的雅丹地貌,在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冷湖火星小镇”、全球最高、聚光面积最大的熔岩塔式光热电站、海拔4200米的冷湖赛什腾山天文台址,展开一场模拟“异星环境”的体验发明,挑战72小时的极限脑洞碰撞。他们不仅要共同协作、研发一份“异星生存计划”,更要在有限时间内做出科创发明,以验证人类星际移民的各种可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