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人大代表王宏舟:将上海打造为国家远洋渔业中心城市、国际远洋渔业枢纽城市
2024年01月25日 13: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5日电(记者 许婧)“上海作为一个有着鲜明海洋底色的城市,要发展海洋经济,做好蓝色文章,加快推进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打造为国家远洋渔业中心城市、国际远洋渔业枢纽城市,探索走出一条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新路径、新模式。”上海市人大代表王宏舟说。

  在本次上海两会期间,王宏舟提交了《关于建设中国现代渔业发展研究院的建议》的议案。

  渔业是是重要的食物和优质蛋白供应来源,也是传统基础民生产业。从国际看,近10年全球渔业产量增长超40%,成为食品生产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在未来30年全球水产品消费量年均增长率仍保持在1.0-2.9%。从国内看,水产品总量持续保持世界第一,我国水产品产量占肉类供应总量的45%左右,占优质蛋白供应量的30%以上,预计2030年水产品需求量将达到7400多万吨,水产品消费持续推动国民饮食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但同时我们要看到,我国渔业发展在取得进步的同时与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还只能算是一个“渔业大国”,离成为一个“渔业强国”还有极为漫长的道路要走。我国渔业资源环境刚性约束突出,产业结构性矛盾明显,现代科技支撑不足,渔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加强。渔业问题日益成为国家冲突焦点和大国博弈热点,美西方将渔业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借渔业问题对我围堵、打压不断升级,渔业发展的国际新挑战前所未有。

  在此形势下,要加快推进我国渔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就必须加强渔业发展战略研究、现代科技转化支撑和高端专业人才培养,同时深度参与国际渔业治理,有效维护国家渔业权益,并不断提高渔业治理人才队伍能力和水平。

  王宏舟认为,要充分发挥上海在全球渔业领域的学科与人才优势,支持上海农业领域“双一流”建设高校上海海洋大学以渔业为切入点,汇聚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和上海农业科学院等农业高校、科研院所力量,主动服务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战略和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加快推动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农业农村部合作共建“中国现代渔业发展研究院”,建立渔业发展国家高端智库,实施渔业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研究,开展国家重大渔业政策论证评估。

  渔业发展国家高端智库将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辐射全球,主动对接国家“农业强国”和“一带一路”建设需求,聚焦我国渔业现代化和全球渔业治理领域的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集渔业发展战略决策咨询、渔业科技应用转化、参与全球渔业治理、深化国际交流、国际渔业组织人才培养、多层次渔业人才培训为一体,通过“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建设放眼全球、服务国家渔业战略需求的跨学科、特色型、国际化的国家级高端专业智库和产教融合平台,为我国渔业产业创新升级、高质量发展和渔业现代化建设,为上海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以及全球渔业蓝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贡献科技力量,增创先发优势,打造上海品牌。

  同时,依托“中国现代渔业发展研究院”,重点打造渔业治理人才培养培训国家平台。为破解制约渔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作为上海高校中唯一的农业类“双一流”高校,上海海洋大学坚持以服务国家农业强国为己任,以提升行业紧密度和地方贡献度为目标,助力打造渔业治理人才培养培训国家平台。

  渔业治理人才培养培训立足国际与国家两个层面。一方面,开展国际化渔业高端紧缺人才培养。拓展渔业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设立渔业和水产养殖高级研修班,开展高素质涉渔涉海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养和对外渔业技术人才培养援助;一方面,开展多层次、多方位渔业、渔政人员培训。开展省级渔业主管部门干部、渔业管理骨干人员研修和远洋渔业企业管理人员、观察员培训,为渔业现代化提供人力支撑,从而为我国渔业现代化和上海农业现代化贡献人才与智力支撑。

  依托“中国现代渔业发展研究院”,深度参与全球渔业治理,积极向国际社会充分阐明我国海洋维权历史依据、法理依据和政策依据,用科学数据构建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的国际海洋资源战略价值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要向国际社会大力宣传我国严格遵守养护管理措施、严格控制船队规模、严厉打击 IUU 渔业活动、严格规范捕捞行为、积极保障船员合法权益的决心和实践。要积极引导国际海洋秩序变革,在全球海洋治理中发出中国声音,为深化全球海洋合作与治理注入新动能。

  发挥“中国现代渔业发展研究院”的功能作用,参与国际海洋和渔业谈判及履约,开展重点区域渔业国别研究。同时,深化与全球性、区域渔业组织合作,推进国际组织分支机构落户上海,并推动设立全球渔业发展常设性高峰论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