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韩一帆委员:优化上海地方财政资源支持科技创新
2024年01月25日 22: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5日电(记者 许婧)正在此间举行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韩一帆建议,优化上海地方财政资源支持科技创新。

  科技大致细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基础研究主要从事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的研究,产生人类共有的、普适性知识,是体现国家意志的科学活动,科研成果为全体国民或全人类所分享。“应用研究”是基础研究知识指导产业实践活动的初步体现;同时,也体现地方政府对区域经济的未来规划。“技术开发”是科学知识在生产实践过程中的具体实施,也是发展区域经济的具体体现。三者之间虽然互有联系,但是导向与属性不同。

  韩一帆说,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经济经过长足的发展,总量已经位居全球前列。然而,我们长期是个人均资源缺乏的国家,发展很不充分;目前面临国家“双碳”任务的压力,企业的生产方式、盈利模式、社会综合治理模式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科技创新与创新人才的培养是社会主义克服困难、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上海市有责任在财政高效支持科技创新方面为国家探索出新的经验,呼应时代的迫切需求。

  目前,上海地方财政支持科技创新力度很大,但是效率不高,对此,韩一帆建议:

  上海市科委、教委及其他机构应停止/取消对于基础研究项目进行立项。因为基础研究的特征更多体现在国家利益及人类普世共有的特点,一般需要长周期连续资助。地方政府评审专家库人才数量有限,特别是细分领域的专家人数太少,往往形成人情项目评选,没有能力对于基础研究项目进行立项、论证、管理、验收,地方财政也不可能长期可持续资助;项目资助的经费规模与单项数量往往偏低,造成不必要的内卷竞争;管理部门对于项目的进展难以判断,往往重立项轻管理,实施效果有限,这些都会造成资源大量浪费,事倍功半。

  上海市财政资助基础研究可以借助国家平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是专门从事基础研究立项、论证、管理、验收的国家级平台。如果地方政府需要针对性、符合地方发展的特色基础研究,可以与自然科学基金委合作成立联合基金,面向海内外揭榜挂帅。实际上,部分省也已经进行了这方面的实践,效果很好。

  类似情况,基础性研究人才评选(最好要取消)、基础性研究特色平台建设投资也可以与国家级平台对接,进行委托性评审。上海市财政要停止对于基础研究的院所机构、平台进行直接投资,如果国家规定必须支持基础性研究平台,可以将资金直接拨付国家专业科研基金机构,依循国家现有渠道支持科技平台建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