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集成电路专场投融资沙龙在沪举办 弗摩电子EDA工具加速国产化进程
2024年01月26日 19: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6日电(张亨伟)近日,由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牵头举办的“金融赋能 创星未来”系列投融资沙龙——集成电路专场在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举办,4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负责人与超过30家投资机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资本市场如何进一步赋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浦东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速,已构建从基础软件、核心产品设计、先进制造封测到装备材料的全产业链体系,产业规模占上海市近八成,2023年浦东新区集成电路销售收入预计达到2500亿元。作为集成电路核心部分的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工具也迎来发展新机遇。

  EDA作为产业基础,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业在内的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电子系统、数字经济等构成的倒金字塔产业链结构稳定起决定性作用。EDA技术是通过自动化和先进算法来优化芯片设计。利用EDA软件工具,芯片工程师可从概念、算法、协议等开始设计电子系统,完成电子产品从电路设计、性能分析到设计出IC版图以及制造等环节过程,不仅缩短研发周期,同时可开发出性能更高、功耗更低、成本更低的芯片。

  依托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区域位置优势及来自芯片设计、算法软件和系统开发的资深工程师组成研发团队的多年专研,上海弗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EDA软件PNDebug (仿真验证调试工具)在模拟仿真验证领域方面能融合不同的工具技术,为集成电路芯片设计提供定制化的全面验证解决方案,解决当前产业面临的电工具各自为政的兼容性挑战,以及数据碎片化导致的验证效率挑战。针对于大规模集成电路,真正做到整合原理图与版图设计、电路仿真与分析、物理验证与设计自动化于一体,为集成电路行业芯片设计提供完整的EDA全流程,从而有效助力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

  据SEMI(国际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芯片EDA软件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34.37亿美元,同比增长1.8%,预计2023年全球EDA市场规模将达到145.26亿美元。其中在中国大陆市场,据智研咨询,2022年,中国EDA软件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15.6亿元,同比增长11.8%,预计2023年中国EDA软件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30.5亿元。其中,Synopsys、Cadence和西门子EDA三巨头占据约八成市场份额。

  虽然海外三大EDA巨头长期垄断产业市场,但国内厂商目前多聚焦在细分领域发展,一步步夯实能力边界,以点工具为突破口,打开新空间。

  按照设计对象的不同,EDA工具可分为模拟设计、数字设计、晶圆制造、封装、系统五大类等,主流的点工具有上百种,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及封测各环节中的不同流程对EDA工具的功能需求不同,需使用不同种类的点工具。作为行业崛起新秀,弗摩电子的EDA软件(PNDebug)在模拟仿真验证领域方面能融合不同的工具技术,对集成电路芯片设计,提供定制化的全面验证解决方案,解决当前产业面临的点工具各自为政的兼容性挑战,以及数据碎片化导致的验证效率挑战。

  针对于大规模集成电路,模拟仿真验证方法学往往从芯片设计原理图开始,逐层仿真、验证和实现,并完成可以交付制造的芯片设计版图信息。为了确保电路工作正确,设计师需要用到电路仿真工具来模拟电路的功能、性能等,设计师通过仿真工具进行逻辑仿真,检验电路设计的正确性。通过弗摩电子的模拟仿真验证EDA工具,其能够有效解决集成电路芯片在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一系列工作,减少芯片设计在物理模拟验证和重复修复之间的bug,缩短芯片验证周期,提高芯片设计方案整体验证效率和芯片电路设计的准确性,同时,具备实现多工具协同,减少各自为点的困境。

  如今,随着新技术的涌现和国家政策的扶持,国产EDA软件正朝着创新、差异化竞争的方向发展。从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到地方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规划,都明确提出要在集成电路设计工具上进行突破,上海作为长三角乃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基地,承载着重要责任与机遇。未来,伴随AI大模型、云端EDA和异构技术的广泛应用,国产EDA软件市场的机会将会不断增多。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