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深兰科技发布全国首个基于多模态大模型的校园AI陪伴数字人产品—AI数字伙伴
2024年01月26日 19: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6日电(张亨伟)1月26日,CTDC2024首席技术官领袖峰会暨出海创新峰会在上海举行,深兰科技创始人陈海波作为首个演讲嘉宾分享了主题为《前AGI时代的生产力革命范式》的内容,会上还公布了近期上线的全国首个基于多模态大模型的校园AI陪伴数字人“AI数字伙伴”。

  据介绍,AI数字伙伴是基于深兰硅基知识大模型和数字人技术打造,由深兰硅基大脑SaaS平台生成的一款专门为青少年学生提供心理陪伴的虚拟数字人产品。作为青少年情感的贴心陪伴者,AI数字伙伴通过深度学习和训练,融合了树洞救援团多年积累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大语言模型、心理健康知识图谱、上千本心理学基础知识书籍以及200多期心理辅导对话实录,赋予了其丰富的心理学知识、积极心态和高效沟通技能,使其具备了对青少年情感、情绪的分析解读能力和深刻理解能力。

  对于学生, AI数字伙伴通过塑造不同虚拟形象和青少年进行实时交互沟通,能巧妙地肯定青少年的情绪,通过提问引导他们深度思考问题,从而促使他们以更积极的态度看待自己的经历或困扰,为青少年打造正向、积极的人设。

  对于学校, AI数字伙伴可通过每次沟通来识别青少年当前的心态(积极、消极),并给出学生四级心理防范的建议,帮助学校实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通过AI来提前预测和干预可能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

  据介绍,目前该产品已经落地设立青少年心理咨询平台“12355”和武汉市万松园路小学等场景。武汉市万松园路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深兰AI数字伙伴在校落地应用以来,已经在与学生的日常情感沟通中,实现了对学生情感的实时监测、跟踪和个性化支持,成为了在校学生的贴心情感伙伴,而老师们也从中得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到学生的心理状态,为学校心理疏导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