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复旦泛海国金第六届国际万花筒创新挑战赛(ICC)圆满落幕
2024年01月27日 11: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7日电(记者  姜煜)近日,来自全球30多所大学的共计80位优秀大学生共同参与了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FISF)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EMF)举办的第六届国际万花筒创新挑战赛(International Collidoscope Challenge, ICC)。思维灵感和人文关怀相拥,不同国籍、院校、专业相互碰撞,20组创意在灵感的电光火石间迸发,这是一场相聚于云端的盛会。本届赛事与全球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Polestar极星、雅思等合作,以“Carbon Zero:Leading The Charge”为主题,携手参赛者们共同思考如何为地球减负、为人类增福。

  众多数据表明,各领域创新都逐渐涌现出年轻化趋势,青年被这个极速演进的时代赋予了创新的品格。ICC很早注意并开始深耕于这一领域。

(EMF项目主管Justin Hou发表致辞)
(EMF项目主管Justin Hou发表致辞)

  在第六届ICC赛事开幕式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项目主管Justin Hou发表致辞。他从全球经济体的视角出发,指出创新对国家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探索创新、人才、教育“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始终是各国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着力方向。作为教育、人才、创新的集中交汇点,复旦泛海国金承担起高校培养人才的使命,在2018年创立ICC赛事,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造力与社会责任感。“在这六年里,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所学校的500多名学生从数千份申请中脱颖而出,为这个世界贡献了无数充满价值的想法。”Justin Hou希望参赛者们能够在同伴、导师中得到启发,收获真正的灵感。

  ICC本身也将创新视为大赛的生命,始终与社会关切、人类关怀紧密结合,为全球青年提供创新舞台、鼓励创新思考、致力选题创新。当下,应对气候变化已经从一项代际可持续发展问题转变为眼前的危机。受到Polestar极星“2030年生产真正气候中和的汽车,并在2040年实现全价值链气候中和”承诺的启发,今年ICC将视野转向全球碳排放问题,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共同思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可行解决方案,以实现全球零碳要求。

  来自全球顶尖高校的80名学生们有着相同或迥异的专业背景,但却同时抱着对“零碳”事业的热情和想法,在为期不超过48小时的赛程中,进行了无限的灵感碰撞。

(比赛线上参赛者)
(比赛线上参赛者)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是我们希望在ICC实现的事。”选手们进行团队介绍时的热情,将ICC赛事的氛围第一次推到了高点。有梦想,如何实现?来自Polestar极星的两位业界专家将选手们的想象和产业发展现状结合起来,搭建起创意落地的桥梁。

  两位业界专家,Polestar极星的亚太地区采购主管Eric Le和供应链气候专家Qian Qian Wang介绍了Polestar极星在实现零碳计划上的愿景和努力。“零碳计划”,指的是在2030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气候中和量产汽车,从生产的各个方面消除(不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且不依赖补偿方案。

  “大约一周前,一位团队成员找到我,他说我们的工程师想要用生物基材料来代替车身的一些结构件,从而减少该部件的碳排放,同时提高材料的可循环性。”Eric Le分享了他工作中的一则日常片段。这也是他们在工作中时常提起的“天方夜谭”。

  Qian Qian Wang从多个维度呈现了可持续发展这一概念要真正落地到生产过程中的难点。一方面,实现零碳技术需要成倍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不断加大对相关技术的研发和测试。另一方面,实现这个过程需要从供应商、消费者等多环节共同努力,并非一家之举。“而这正是这个项目的美妙之处,现在还没有人能描摹出它的全貌,却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的野心和想象。”两位专家以“登月计划”来形容“Polestar 0”极星零碳计划,就像在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之前,没有人能想象这一步迈出去有多么的艰难和壮阔。

(评委为参赛者打分)
(评委为参赛者打分)

  各个团队需要在对人类、环境的体察中得到洞察,并将洞察转化为有意义的问题,通过团队合作和批判性思考,深入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尤其是在限定的时间范围内,将思维碰撞的结果转化为改变世界的火花。通过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帮助参赛者在更高的站位上思考。所有的想法都应该得到鼓励,而所有的思考都要求深入,Allan Chou周立玮老师通过两个小时的启发性培训,让背景各异的选手们获得共同的目标、独特的方法和充足的灵感来源。

  21日下午,二十只团队围绕从身边的洞察切入,以小见大、各有所长,为本届ICC赛事呈现了最精彩的Final Pitch(最终路演)。团队提案涵盖了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生动阐释了“零碳”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潜力。三位评委们对这群青春满溢的大学生们表示由衷的赞赏和肯定,他们分别是Polestar极星中国区总经理Ellie Wu、临港集团Nicolai Huang和Allan Chou周立玮老师。此外,赛事还邀请了金融精英专业硕士(EMF)学生大使担任大众评委。

(获奖团队)
(获奖团队)

  最后,经过评委的打分, “Group 10 - Emission Impossible”团队摘得第六届ICC赛事的桂冠。他们从大学生群体“熬最深的夜、敷最贵的面膜”的普遍现象洞察出发,挖掘熬夜与碳排放间的关系,构思出一套碳足迹减少方案。该方案通过将早睡 1 小时所减少的碳排放量转化为可视化的奖励收益,来解决熬夜引发的碳足迹增加与健康问题,兼具创意、商业和社会价值。

  Polestar极星中国区总经理Ellie Wu为他们颁奖并致辞表示“ICC不仅是一场比赛。比赛虽然有输赢,但你可以做自己一生的赢家。”ICC举办至今已是第六届,见证了太多富有想法并敢于实践的年轻人,从这个舞台开始,一步步走向更高、更远的地方。许多颗星星闪耀在ICC的大舞台上,最终也会拥有照亮整片星空的能量,将光亮带去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正如在零碳这条道路上,Polestar极星拥有登月一般的勇气,ICC始终支持和鼓励年轻人从一个小想法开始,让自己的梦想变得清晰可见,最终实现改变世界、改善社会的美好愿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