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财与人大开启合作新篇章 上财北京研究院揭牌
2024年01月29日 20: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校长刘元春共同为上海财经大学北京研究院揭牌。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9日电(许婧)记者从上海财经大学获悉,上海财经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两校合作交流向全方位、多领域迈进,开启两校合作新篇章。上海财经大学北京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端论坛同日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出席仪式并讲话,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并见证签约,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郑新业与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增泉共同签署协议。

  许涛强调,今后两校要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党和国家建设发展需要谋划合作,共同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要加强沟通对接,聚焦双方事业发展需要扎扎实实推进合作,共同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要发挥学科优势,聚焦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起设立的“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下加强协同、深化合作,推动优势互补、双向赋能,迈出建构自主知识体系的有力步伐。

  张东刚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与上海财经大学的发展都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紧密相关,都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为重要使命,本次战略合作有着坚实根基和深厚动能。

  据悉,本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内涵发展为主题,以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主线,将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干部培养、品牌项目等领域全面开展战略合作。

  上海财经大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近一年来先后成立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新型旗舰式智库、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系等全新科研教学平台,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上财“加速度”。

  上海财经大学北京研究院揭牌仪式上,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强调,高等教育社会科学工作者一要以自立自强彰显中国之理,充分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广泛吸纳业界实践经验,集中骨干力量研究好、阐释好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助力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二要以自觉担当服务壮阔实践,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构建、解读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研究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咨询建议,全面提升对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支撑度和引领力;三要以协同驱动探索制度创新,在平台建设、协同攻关的体制机制创新上率先探索,在链接高校与国家部委、行业企业、其他社会共同体等打造高校新型综合服务生态体系新范式方面先行先试,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元春表示,作为部属高校和“双一流”建设高校,上海财经大学面向数字时代发展趋势,秉承“厚德博学,经济匡时”校训精神,在优化学科体系、完善人才体系、重构财务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以奋进的精神、高昂的姿态推进和完善立体式战略布局。北京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为了促进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真正与国家战略及中国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而深入推进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学校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构建事业新发展格局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北京研究院执行院长余典范,围绕目标使命、主要任务、行政架构、组织保障以及2024年重点任务等介绍了北京研究院建设方案。研究院由上海财经大学发起成立、上海财经大学北京校友会支持建设,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赋能学校事业发展”为目标,以“打造新型综合服务平台”为使命。

  随后进行的高端论坛主旨演讲环节,来自政界、学界、业界的多名校友、专家共聚一堂,紧扣时代发展新趋势、实践发展新要求,深入探讨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动能、新空间、新举措。

  未来,上海财经大学将依托北京研究院贯通京沪,在顶尖经管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赋能校友事业发展、深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