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前程无忧举办人力资源舆情管理研讨会
2024年01月31日 17: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31日电(康玉湛)日前,前程无忧联合员工健康福利综合提供商好人生咨询近日围绕HR在2023年普遍关注的“人力资源舆情危机管理”进行分享和讨论。 “2023的职场人情绪状况”、“社交媒体的雇主舆情管理”、“招聘环节的风险识别与防范”、“企业危机预警系统的人员识别与初步干预”等内容得到了来自40多家雇主的HR们的共鸣和讨论。

  随着职场人在社交媒体上散发情绪和体验的行为日益常见,在社交媒体上有关于“面试”、“加班”、“薪酬”和“管理冲突”等内容使得雇主舆情成为HR和管理者的一大工作重点。雇主品牌正在通过社交媒体变得感性和具象,但同时也变得脆弱和偏颇。

  在“人力资源舆情危机管理”主题分享会上,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HR派负责人冯丽娟带来《2023职场人情绪状况调查》,她说,“我们看到,在社交媒体上出现越来越多关于招聘、保留和裁员中对于雇主的批评。对企业的人才吸引,甚至销售业绩带来负面影响,也让HR工作也跻身于高危职业。”

  调查发现,在企业持续以“企业效率”名义进行组织结构调整和人员优化,收缩工作机会的场景下,员工关系正经历艰难的时候,HR们和管理者无疑承接了巨大的压力和焦虑。

  针对个体心态转变带来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上的新挑战,好人生咨询EAP专家于淑雯分享到,新生代员工更看重工作给自身带来的“内在价值”,传统的薪酬绩效激励手段已不能完全满足新生代期望个性化赋能的需求。从入职的那一刻起,今天的雇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利用每一个机会来表明他们关心和重视员工的福祉,比如与员工工作环节、日常生活、心理健康,乃至人生大事等多方面融合,以此在个体积极性被快速消耗、组织架构不断调整的下行周期内给予员工工作的精神动力。

  于淑雯在多个员工关系案例解析中谈到,即使在500强企业和薪酬福利水平较高的领先雇主中,员工激烈的个人情绪对企业的困扰也并不少见。对于工作目标和责任的不确定性,以及企业与员工之间的信息不透明性可能会侵蚀生产力,诱发潜在的人力资源危机。雇主需要通过工作的适当分配与提供正确的日常支持,来让员工感到有动力并有能力使组织的某一部分变得更好——产品,客户关系和绩效等。

  两位演讲者都表示,在社交媒体盛行的场景下,企业应该时刻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和情绪需求,并使之成为管理者和HR的工作清单的一大内容。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