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华“小甜橙”上岗 “橙”心“橙”意温暖春运
2024年02月01日 17: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日电(李忠胜 王梦竹 许婧)春节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拉开帷幕。在人流熙熙攘攘的铁路上海南站,一群身着黄色卫衣与橙色背心的大学生格外显眼,他们是来自东华大学的春运“小甜橙”志愿者服务队。

 

 

  (东华大学春运“小甜橙”志愿者)

  帮助旅客搬运行李、耐心解答问题、协助安全检查、引导旅客登车……今年,共有19名东华学子积极投身春运一线,他们于1月25日正式上岗,将一直服务到2月8日,用专业技能为广大旅客提供贴心帮助和周到服务,“橙”心“橙”意温暖返乡路。

  在这支富有活力的“小甜橙”志愿者团队中,既有刚踏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也有即将步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在上海南站服务台,理学院大四学生李忠胜跑前跑后,留下了忙碌的身影。大学四年,李忠胜积极参与进博、助残、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他凭着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成为今年“小甜橙”志愿服务队的学生领队。入学伊始,李忠胜便从学长学姐口中得知了“小甜橙”,一直期待参与春运志愿服务,但因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实现。而今年,李忠胜终于如愿成为一名“小甜橙”。“即将步入社会,能够为他人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非常荣幸。”

 

 

  (东华“小甜橙”为旅客提供周到服务)

  今年选拔的19名东华“小甜橙”志愿者中有5名“05后”。虽然年纪不大,但面对复杂情况和问题,他们都能迅速反应,用专业周到的服务解决旅客需求。“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也是我18岁的最好礼物。在志愿服务中,我深深体会到铁路工作人员的辛苦,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守护春运返乡路。”东华“小甜橙”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橙”员刘伊蕊说。

 

 

  (东华“小甜橙”为旅客耐心解答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东华“小甜橙”还有两位新疆“橙”员,来自计算机学院的外力江·牙生和环境学院的佐日古丽·阿布列孜。“我们要以回报社会为己任,用青春热血装点春运旅途,温暖每一个归乡的人。”他们表示,这几日的志愿服务很辛苦也很充实,这段经历将成为难以忘怀的回忆。

  据悉,东华大学春运“小甜橙”志愿服务活动由校团委牵头,理学院具体组织实施,自2013年首次开展以来已长达11年之久,成为每年春运期间一道温馨的风景线。多年来,累计300余名东华“小甜橙”服务春运一线,在志愿服务中展现东华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昂扬精神,给广大旅客带来“冬日暖阳”,为上海春运服务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