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财积极探索数字时代卓越财经人才培养改革之路
2024年02月01日 17: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日电(许婧)1月29日至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上海联合主办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大会旨在与各国政府、大中小学、企业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包括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一起探讨数字教育的实践和创新,以及如何通过教育数字化来促进包容、公平的高质量教育,以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数字时代对教育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上海财经大学积极探索数字时代下卓越财经人才培养,根据数字时代社会对卓越财经人才的新需求,提出“技教融合、双轮驱动”的发展理念,学校教学、管理、技术部门协同,推动改革方案快速落地,获得反馈后进一步调整改革措施,探索“培养方案、学习模式、实践育人、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

  重点打造数字学科集群

  以“数据赋能、技术支撑”为核心,打造以统计学、数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为依托,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为底层架构的数字学科集群。优化专业和学位点建设,谋划“数据计算及应用”本科专业,布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科技、商业智能、数字法学、数据新闻、“软件工程+”等交叉学科专业方向。2023年,学校成立数字经济系,设立数字经济实验班,成立上财-阿里联合实验室、揭牌数字经济研究院,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前沿战略。

  重构数字时代融合课程体系

  在通识教育环节,学校将“经济管理中的计算机应用”设置为所有专业的必修课程,在专业必修课中增加“计算机编程”等课程,新设“Python”“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等课程,同时开发了一批新技术和传统学科的交叉融合性课程。构建具有财经特色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体系,推动全校实验课程体系改革。

  建设差异化教学智慧教室

  推进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和改造,建设支持开展多种教学模式的智慧教室,打造支持创新教育、差异化教学的环境基座,目前全校已改建完成智慧教室137间。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构建教学融合中台系统,实现智慧教学环境的一站式可视化监控与管理,为教育教学提供可视化的学情诊断实时数据。

  打造融合课程资源学习平台

  以“上财教学网”建设为抓手,面向“教与学”全过程,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整合“网上教学平台”“视频会议系统”“上财Mooc”等教学资源,打造一站式个性化学习平台,逐渐完善教学资源支持体系。网站运行以来,总课程数超过3万门,访问量超过300万人次,日均在线人数为1500人左右,已经成为师生线上教学主要平台。

  研发“三全育人”一站式平台

  学校按照“三全育人”的要求,自主设计和研发支持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创新实验、海外交流的一站式实践平台。平台实现了学生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管理和服务,支持学生在线申请仿真实验环境,提供海外学校交换项目全流程服务。

  建设“教/学/管/评”过程管理平台

  学校采用数据驱动的微服务架构,借助工作流引擎重构自主转专业、学业规划、学分认定、学业健康检查和预警等功能,实现了人才培养数字化化全过程管理。构建了课程评估、专业评估和审核评估三位一体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支持课程评估、专业评估、学院评估和审核评估系统实时展示专业、学院和学校的教学质量状态数据,为教学质量日常监控管理提供实时数据,为各类评估活动提供系统支撑。

  2023年,学校正式发布《上海财经大学推进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以各类教学科研数字资源更加丰富、数字化赋能人才培养模式更加个性多元、教育教学评价更加系统科学为目标,构建师生感知度更加明显、体验良好的数字校园应用场景。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