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大讯飞:通用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重塑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
2024年02月01日 19: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日电(记者 李佳佳)“我们可以看到通用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重塑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日前,在于上海举行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如是说。他表示,在老师备课、课堂教学、学业诊断、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等教育主环节,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产生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以“数字教育:应用、共享、创新”为主题,探讨数字教育的实践与创新,以及通过教育数字化促进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全体会议期间,世界数字教育联盟正式宣布成立,来自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的104个大学、国际教育组织、研究机构及企业加入联盟,科大讯飞作为中国企业代表成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未来,科大讯飞将紧紧围绕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核心任务,协同建立数字教育国际合作长效机制,推动各利益相关方共同促进教育的数字化变革,助力所有人享有更加公平、更加包容、更有质量的教育。

  在人工智能与数字伦理平行会议上,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就大模型时代AI助力教育方面的应用与实践进行了分享。在倡议发布环节,科大讯飞副总裁任萍萍作为企业代表参与“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发展”倡议发布,将积极落实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政策,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价值;创新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方式,促进数字教育质量与公平;共同支撑智能时代师生素养提升,以更好应对新形势下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

  在同期举办的“数智未来”教育展中,科大讯飞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星火教师助手、星火讲评等产品精彩亮相。讯飞星火自2023年5月6日正式发布以来,经过数次迭代升级,七大核心能力持续提升,深度赋能教育。其中,面向课前备课场景,星火教师助手以对话式、生成式交互,为教师智能生成教学设计和课件等内容;聚焦中英文作文批改和全学科习题讲评,星火讲评基于星火大模型和图文图像识别能力,助力教师习题讲解和作文批改更高效。此外,针对学生自主学习,讯飞还推出了互式答疑辅学和星火语伴,致力于成为每个孩子的AI学习助手,让因材施教的教育梦想照进现实。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