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师生齐聚,年味满满,同济人喜迎龙年新春
2024年02月04日 22: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4日电(许婧)辞别兔年福满载,喜迎龙年愿连连。今年寒假的同济校园,张灯结彩,年味十足。同济大学春节留校学生团圆宴在四平路校区学苑广场二楼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周亚明、上海市教委办公室主任沙军、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处长丁良、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郑庆华等领导与400余名留校学生代表和老师同聚一堂,共同迎接新春佳节。

  “百福”汇聚,年味满满游园会

  下午4时,同学们陆续入场,一个个造型各异的“福”字映入眼帘,一座“百福签到墙”将现场装点得喜气洋洋。在这里,“迎新春·传统文化游园会”正在火热进行,一张红纸寥寥数剪,变成了一只栩栩如生的“龙”;一块面团一揉一搓,一个个面人儿跃然而生。此外,同学们还体验了做宫灯、写花鸟字、编制手链、画脸谱等传统民俗,矫健活泼的舞狮表演更是为现场增添了欢乐洋溢的氛围,让师生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共聚一堂,品味新春团圆宴

  弦乐悠扬,国韵飘香,一场民乐表演拉开了年夜饭的序幕。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周亚明代表上海市教委向所有师生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肯定了同济大学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显著成绩和突破性进展,鼓励师生秉持“国之大者”精神,坚持“四个放在”,弘扬新时代同济文化,为国家发展和上海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春贺词,他向在场师生致以新春问候,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鼓励同济师生回答好“教育强国,同济何为”的时代课题,凝聚起“强国建设,同济担当”的奋斗力量,认真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全面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学科交叉升级,为上海的城市发展和祖国的科教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土木工程学院鲍泽华同学代表留校学生发言,他在同济度过了本科、硕士、博士难忘的十年时光,对学校的悉心培养和关心关怀表示感谢,愿与同学们一道传承同济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矢志奋斗,以实际行动书写同济人的新担当!

  上海市教委和校领导为留校过年的学生代表发放了新春礼盒,并亲切地叮咛大家多给家里打电话,和家人畅叙亲情,让家长放心。

  舞龙送吉祥,锣鼓闹龙年。校学生龙狮运动协会带来祥龙献瑞汇演,他们舞动18米的金龙,九曲十回,蜿蜒翻腾,舞出了甲辰龙年的精气神!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为祥龙点睛,祝愿在场师生新的一年龙腾虎跃,万事如意。

  白灼鲜草虾、鳝筒烧仔鸡、椒麻香酥鸭、青蒜羊肉煲、上海排骨年糕、海鲜泡饭……当晚,学校为留校学生精心定制了50桌同济美味晚宴开席,参会领导和老师与留校学生同吃年夜饭,共话团圆情,尽是人间烟火味。食堂的叔叔阿姨们精心准备,火力全开,带来高颜值、多种类的同济菜系!除了丰盛的团圆宴,学校还准备了美味的蛋糕,为2月份生日的留校学子庆生。现场还穿插了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为大家带来了特别的惊喜,让学校充满了家一样的温馨。

  最后,团圆宴在祝福声中落下帷幕,全体师生挥动着鲜艳的五星红旗,齐声合唱《歌唱祖国》,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精准资助,情系学子送关怀

  在本次年夜饭上,还有一个暖心环节——寒假返乡的同学们为在校师生送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春祝福。对于寒假返乡的助学成才服务对象,学校设立了寒假路费补贴专项资助,助力1200余名学子踏上返乡过年的火车。对于寒假留校的同学,除了团圆宴之外,学校还送上了新春大礼包,有零食大礼、同济定制春联、窗花、红围巾、帆布袋、抱枕等,今年还有一份特别的礼物跨越山海来到同学们身边,学校采购了一批云龙特产礼盒,不仅可以让同学们和家人感受云龙风味,这也是学校助力乡村振兴的满满心意。学校还将在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三免费送上新年十餐,并开设近150个勤工助学岗位,留校学子纷纷表示“既能为学校‘赋能’,又能为自己‘充电’,何乐而不为?”

  跨越山海,敲开家门扣心门

  这个寒假,学校的教师们成立了十支家访队伍,“跨越山海看学生”成为新春新风尚。家访团队穿山越岭,足迹遍布安徽、河南、河北、陕西、辽宁、贵州、四川、新疆等多个地市,与学生家长面对面、心连心,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家庭情况,介绍学校的资助育人政策,为学生送去爱心大礼包和暖心慰问金,传递同济人的情谊与关怀,健全家校共育的良性沟通机制,让育人工作更暖人心。

  同心筑梦,资助大使显担当

  今年寒假,学校开展了“同心筑梦,济世中华”学生资助政策宣讲项目,150余支学生实践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各团队通过重返母校、深入当地资助中心、资助作品创作等多种方式宣传资助政策,推动资助政策送下乡、落到户。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