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墨子沙龙上议量子计算:领域进入加速阶段
2024年02月05日 17: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5日电(林梅 郑莹莹)对于量子计算的产业前景,大家看法并不一致:有人高歌猛进,有人谨慎甚至悲观,新近举行的2024年墨子沙龙首场活动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分享了他的观点。

  他认为,在量子计算方面的不断精进,就像对更高武功的不懈追求一样,永无止境、充满挑战。

  “量子计算还处于基础科学研究阶段,应避免产业泡沫带来的负面影响,抓住真正带来算力优势的量子计算发展机遇。”他说。

  本期沙龙以“量子光舞”为题,“九章”系列量子计算原型机主要负责人之一的陆朝阳回顾说,量子计算理论框架已经基本建立,当今科学前沿的一个最重大的挑战在于“找到一种能够制备量子比特,并且对它进行高精度的操纵,进而可以大规模集成的一种体系。”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科学家认为,需要分为四个阶段:量子算法的原理演示、对特定问题超越经典计算机、有应用价值的专用量子模拟机、容错通用的量子计算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起步较早,而“九章”的诞生,就是其步入第二阶段的标志。“九章”包括量子光源、量子干涉线路和探测三个部分。

  陆朝阳介绍,“九章三号”去年诞生,“九章四号”计划于2024年推出。

  他指出,可以说,不论国内还是国际上,量子计算领域都进入了加速阶段。

  墨子沙龙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及浦东新区南七量子科技交流中心主办,通过面对面的公众活动和多样化的新媒体平台,与公众一起探寻科学之秘,感受科学之美。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