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小龙人”的龙年春运
2024年02月05日 18: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陈龙在列车车厢内整理旅客行李。
陈龙在列车车厢内进行安全检查。
陈龙在列车车厢内巡视站台情况。
陈龙在列车车厢内为旅客补票。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5日电 (记者 殷立勤)2月5日,乘务员陈龙在列车车厢内整理旅客行李。2000年2月出生的他属龙,是一名退伍军人。因为身上带满了龙的属性,他被身边人亲切地称呼为“小龙人”。

  陈龙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客运段高铁三车队的一名青年乘务员,春运期间值乘上海虹桥至西安北的G360次列车。2024年是他的本命年,也是他进入铁路系统以来的第二个春运。

  由于G360次列车所经过停靠的都是各省市的大站,加上春运期间大上大下的客流带来了大量的补票需求。列车上旅客可以将补票需求通过铁路畅行码传递到乘务员工作机之中,但也有许多旅客不熟悉畅行码的功能或者不会操作,这就需要列车上负责补票的工作人员经常巡视车厢询问旅客有无补票需求。

  陈龙作为列车上负责补票的工作人员,一趟值乘往返,步数最多的时候就有将近4万步。为了更好地承担列车的补票重任,他创新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五彩便利贴”。便利贴有许多不同的颜色,不同颜色的便利贴有不同含义,代表不同的旅客。红色代表需要延长补票的旅客,黄色代表需要升舱补票的旅客,紫色代表需要改签补票的旅客,绿色代表特殊票旅客,粉色代表误乘需要补票的旅客。这些小小的便利贴成了“小龙人”春运路上最好的“小伙伴”。

  在几乎满员的车厢,陈龙一次次地巡视车厢,一遍遍检查行李架行李的安全放置,遇到有旅客需要帮助的及时提供服务。春运客流高峰期间,G360次列车一趟往返,最多的时候要补300余张票,车补收入达十多万元。每次陈龙在收到“小伙伴们”对讲机的呼叫后,会将旅客座位信息及需求一一记录到便利贴上,方便后续服务,大大提高了补票的效率。

  每当列车长与其交流工作时,陈龙总是说:“我们的职责是保证旅客安全抵达自己的目的地,我再累,睡一觉也就好了。”在春运的岗位上,还有很多像陈龙一样的“小龙人”充分发挥青年模范作用,用创新服务传递温暖,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在春运的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