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助力大数据时代 中国科研人员在超大容量光存储上取得Pb级突破
2024年02月22日 11: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2日电 (记者 郑莹莹)传统商用蓝光光盘的容量仅在百Gb(吉比特)量级。在信息量日益增长的大数据时代,这远远不够。中国科研人员在超大容量超分辨三维光存储研究中取得最新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于北京时间2月22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

  图片说明:Pb级光盘存储示意图。(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供图)

  据介绍,这是国际上首次实现Pb(拍比特,1Pb约为100万Gb)量级的超大容量光存储,得到了相关审稿人的高度评价:“这是一种具有突破性创新的Pb级光存储技术。”“研究成果可能会带来数据中心档案数据存储的突破,解决大容量和节能的存储技术难题。”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光机所)研究员阮昊告诉中新网记者,相比于GB(吉字节),Gb(吉比特)一般指的是未经纠错的、原始数据的容量衡量单位,1GB等于8Gb,PB与Pb之间的关系同理。

  上海光机所和上海理工大学等研究团队利用国际首创的双光束调控聚集诱导发光超分辨光存储技术,实验上首次在信息写入和信息读出两方面均突破了衍射极限的限制,实现了点尺寸为54纳米、道间距为70纳米的超分辨数据存储,并完成了100层的多层记录,单盘等效容量达Pb量级,这对助力中国在信息存储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相关研究团队将加快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推动超大容量光存储的集成化和产业化进程,并拓展其在光显微成像、光显示、光信息处理等领域的交叉应用。

  论文第一作者单位为上海光机所,通讯作者为上海理工大学光子芯片研究院院长顾敏院士、上海光机所阮昊研究员和上海理工大学教授文静。上海光机所博士后赵苗和上海理工大学文静教授为并列第一作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