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00”后“超级春运”初体验
2024年02月22日 21: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王睿在A321飞机驾驶舱内执行航班任务。
聂琳璇正在客舱里作服务前准备,以便在旅客需要时第一时间奉上一杯热茶。
湛东伟正在飞机上进行航前清舱工作,确保航班安全。
蔡文海正在执行压力放水程序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2日电(殷立勤 白佳鑫 潘水花 陈思屹 陆梓浩) “龙人”迎龙年 开启新征程,王睿是南航上海分公司飞行部的一名新飞行员,也是“00”后“小龙人”。刚刚入职2个月,他就迎来了充满期待和挑战的第一个本命年春运。

  回想刚入职穿上制服的那一刻,王睿就明白自己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在跟着师父执行航班的过程中,他不仅会细致认真地熟悉运行流程,还会用本子记录下各类问题,对这个职业也渐渐有了更深的理解——飞行不仅仅需要个人过硬的技术,还需要培养和团队一起紧密合作的默契;技术的提升不仅仅需要系统性学习,更需要完成后续的消化和持久的沉淀。

  “早早到,好好学,稳稳飞”,王睿把这九个字作为春运格言记在了本子上。新的一年里,王睿立志要更加严谨、认真对待每一次飞行;更加努力,做一个勤学好问的人,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更加坚定,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要牢记职责,把飞行作为终身的事业去努力、去热爱。

  转换角色上蓝天 贴心守护每一位旅客

  聂琳璇是南航上海分公司客舱部的一名新乘,入职4个月就投身到今年的“超级春运”的服务保障工作中。如今转换身份登上飞机,她还时常回想起上学时初次乘机的美好回忆。角色的转变让聂琳璇有了一种充满挑战的新鲜感与期待感,她决心要贴心守护每一位旅客们顺利抵达目的地。

  “乘务员没有所谓‘实习’与‘正式’之分,对于需要按时、安全抵达目的地的旅客们而言,我们都代表着南航。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在春运期间圆满完成各项工作。”聂琳璇始终高标准要求自己,和乘务组密切配合,她有信心在今后的飞行中不断为旅客朋友们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旅程。

  旅客的信任是我服务的动力

  2024年春运的第二天,由丹东飞往上海浦东的CZ6756航班上迎来了四名无成人陪伴儿童。尽管没有家长陪在身边,小旅客们却依旧好奇活泼。餐饮服务后,南航上海分公司客舱部的刘雅璐关心地询问小朋友们的乘机状态,并逐一拍照为他们留下独自乘机的精彩瞬间,同步至“木棉童飞”系统页面,让家长第一时间看到孩子独立的一面。

  “旅客愿意选择南航的航班护送孩子前往目的地,是一种宝贵的信任。而这种信任不仅来自于南航优秀的安全业绩,更是因为我们服务始终坚持从旅客体验出发。”春运伊始,航班繁忙,但刘雅璐始终相信,只要自己在旅客的团圆路上坚持“亲和精细”的服务,这个“超级春运”将会更加美好。

  从紧张到从容 空中卫士的成长之路

  湛东伟是南航上海分公司保卫部的一名新队员。首次经历春运,他的心情除了激动,同时也掺杂了少许的紧张。激动是因为自己已经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安全员,在春运期间有资格也有能力保护旅客的安全、飞机的安全。紧张则是因为自己第一次遇到今年这样几乎班班爆满的“超级春运”,刚开始手忙脚乱总怕忘些什么,也担心航班上会出现各种各样意料之外的情况。

  通过师父细致全面的带飞讲解以及自己在平时的积累总结,湛东伟慢慢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经验——理解规章体系框架,严格按照流程操作,遇到事情冷静面对,现在的他对航前清舱已经得心应手了。

  在春运的忙碌中和岗位的历练中,湛东伟逐渐变得更加自信。虽然在往后的工作里,需要学的东西还很多,但他相信自己会在岗位上成熟起来,成为一名优秀的空中卫士。

  保持热爱与专注 送旅客平安团聚

  蔡文海是南航工程技术分公司上海基地的一名“00”机务维修工作者,这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经历的第一个春运,也是首个没有回家团聚的春节。

  当飞机处于低温环境下,水系统管路易结冰损伤。为保证飞机正常运行,需要维修人员执行压力放水程序,清除管路余水。“这只是众多工作中的一项”,蔡文海说道,“冬天的机坪维护工作并不轻松,低温、积冰以及寒风都给维修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扰。”

  但在蔡文海看来,机务工作是一个充满激情和刺激的领域。机务人员能与飞机紧密接触,可以亲身感受飞机的神奇和巧丽,见证一架架飞机从地面升空的震撼瞬间。正是这种与飞机共舞的奇妙体验让他选择了这个职业,也让他深深热爱这个职业。

  “我的工作是一项充满挑战和责任的工作。”蔡文海说:“每一次维修任务都必须保持高度专注,用专业素养确保每一个细节都得到妥善处理。无法和家人团圆是有些小遗憾,但航空安全关乎着无数旅客,我的使命就是让大家平安归家团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