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海洋大学学子随船远航三百余天在大洋上过元宵
2024年02月24日 17: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4日电 (徐凌 许婧)2月24日,元宵佳节,正是彩灯万盏、阖家团圆时刻,而在太平洋上,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物资源与管理学院2022级渔业发展专业研究生胡惠铭正用相机记录海上落日时分。

  “家里人正在聚餐,我把风景照发过去,让他们领略不一样的好风景!”胡惠铭说。

  自2023年3月22日登船,胡惠铭已在海上航行超过三百天。  

  “自2023年3月22日登船,我现在已在海上航行超过三百天了!”胡惠铭感叹。

  胡惠铭师从上海海洋大学周成副教授。2023年年初,在导师的推荐下,胡惠铭登上中国水产有限公司金枪鱼事业部下属船只实习。作为太平洋大型围网船的信息员,胡惠铭目前主要从事报务工作及部分甲板工作。

  胡惠铭介绍,在船上,每天要做的工作很多。一方面,要汇总船舶生产情况并定期上报,并记录船员生产考勤、人员变动等情况,协助船长完成日常生产船员管理工作;另一方面,作为在他国专属经济区作业的远洋船舶,信息员要熟知中西太养护管理措施以及各入渔国入渔条款,并有义务向船员培训指导履约条款。靠港卸货期间还要向相关部门报备、进出港清关,规范船舶港内行为,避免船舶产生违规行为。

  随船实习,胡惠铭完成工作的同时也要收集一手数据完成毕业论文。   

  随船实习,周成要求胡惠铭不折不扣完成工作的同时,也要收集一手数据完成毕业论文。胡惠铭表示,自己目前在收集的是生态型人工集鱼装置的相关数据,准备探究结构组成、环境因子等对集鱼效果的影响,“到一线边实习边写论文,我对远洋作业情况能够有更深入的理解。”

  回忆起实习最初几天,胡惠铭用“不堪回首”四个字总结。老船员告诉胡惠铭晕船一定不能躺,越躺越晕,于是就咬牙坚持。“几日后就好多了,后面再大的风浪也没有晕过船,可能这也与我平时喜欢锻炼有关系。”

  胡惠铭是学校赛艇队队长,经常参与水上运动。上船后,工作之余,胡惠铭也会进行徒手训练,像俯卧撑、深蹲、箭步蹲。“有一个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胡惠铭也喜欢在船上用相机记录生活,“我拍下了很多片段,准备剪成航海Vlog,除了平时作业的片段,还有自己做饭、弹吉他,以及参加船上组织的各类活动。”

  胡惠铭还记录下了第一次离家和船员一起吃年夜饭的瞬间。“中国船员们一起包饺子,准备年夜饭,外籍船员也做起了自己国家的特色美食,让我感受到了平时在家过年的热闹氛围。”

  胡惠铭喜欢在船上用相机记录生活,他用记录下了第一次离家和船员一起吃年夜饭的瞬间。    

  “今天是元宵节,待会我要带大家一起搓元宵。”与中外船员们朝夕相处三百余天,胡惠铭在这里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这次实习,不仅是我的出海的起点,还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明年毕业后,我会继续从事远洋渔业行业的工作。”在写给导师的实习汇报中,胡惠铭这样写道,“我们上海海洋大学几代师生先后奔赴全球海洋渔业第一线,不仅开拓了四十多个重要渔场,还是国家远洋渔业发展战略顶层设计的重要参与者和技术创新的引领者。作为海大人,我愿意接续奋斗,为我国远洋渔业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