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问道“人人设计”时代 《设计之问:从观看到观察》新书发布
2024年02月26日 15: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6日电(记者许婧)在过去十余年中,优秀的中国设计品牌、实践不断涌现,为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与工作带来了丰富多样的新选择、新机遇,也让“设计”这一富有创新性的活动进入大众视野,成为时常引起热议的话题。在这一过程中,设计师是问道者也是引路人,既将设计活动的深层意义与价值传递给用户,也引导大众更多理解、拥抱“人人都可以参与设计”的时代。《设计之问:从观看到观察》一书,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写就的。

  25日,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光明城、上海上生新所茑屋书店联合主办的《设计之问:从观看到观察》新书发布会举行。本次发布会以“问道‘人人设计’时代”为主题,本书作者、资深媒体人顾青,知名设计师刘传凯,德国凤凰设计工作室管理合伙人张逸凡,以及本书设计师、3type(三言)联合创始人厉致谦出席了活动。

  顾青以“提问,回答”为题,从狭义、广义角度引入“什么是设计”,并将设计的核心归纳为“明确问题、思考问题,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她谈到,这本书聚焦设计形态、设计风格、产业发展、商业模式、行业未来,希望能从更深层次去观察设计师这个职业和设计这个行业。在写作过程中,从材料、风格、用户体验到产业链与行业未来,访谈问题由微观到宏观、由具体到抽象、从确定到未知,就像是探索一座冰山,不断有更多可能性有待发掘。“生活在同一时代,设计师的经历、生活、视野,总有相通之处。而从筹备到完稿,全球在科技、经济、文化、公共卫生等方面发生的变化,也让我开始思索,要让人类文明持久地延续发展下去,我们究竟该做些什么。设计的问题也是一样,讨论设计的价值和意义,在当下这个时刻,尤为重要。”顾青说,她将继续对这一行业的观察与提问,希望在5年、10年后,依然能为大家对中国设计产业的发展提供一种观察视角。

  对谈环节,刘传凯、张逸凡、厉致谦等嘉宾从自身从业经历出发,围绕一系列与设计师切身相关的话题展开交流,针对设计行业前景、AI等新技术带来的冲击,以及设计师素养和职业认同等问题,他们提供了来自不同细分背景、不同兴趣视角的观点,直观呈现了从事设计行业的种种挑战和经验。

  《设计之问:从观看到观察》一书共收录对19组中国设计创意从业者的访谈,受访者年龄层从“50后”跨越到“80后”,访谈时间跨度为2010—2022年。19组访谈对象分为两类,一类为个体设计师、设计工作室经营者、品牌创立者,另一类为设计行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如大型公司设计部门主管、设计公司联合创始人、初创公司CEO等,兼顾设计师个人成长与企业整体运营,也关注设计师参与的跨界社会实践,以及设计与商业、市场之间的关系。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