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商汤医疗大模型助新华医院智慧就医 获评AI实践典型案例
2024年02月29日 14: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9日电(郑莹莹)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近年来,上海持续开展“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指导,《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社主办的“2023年度中国医疗人工智能实践典型案例”征集结果近日公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与商汤科技合作建设的“新华医院应用人工智能建设智慧就医服务”案例获评“2023年度中国医疗人工智能实践典型案例(语音语义类)”。

  新华医院引入大语言模型、数字孪生、元宇宙等技术,开发了覆盖患者诊前、诊中、诊后的一系列智能落地应用。针对传统就医流程中患者院内寻路难、候诊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工作负担大等痛点,新华医院与商汤科技合作,建设了覆盖全院、全方位服务患者的智慧就医平台,实现门诊环节全流程智能化。

  平台基于商汤科技研发的医疗健康大语言模型“大医”赋能,实现智能导诊功能,通过多轮问答,快速为患者推荐对应就诊科室,并在患者排队等候期间借助智能问答系统提前收集患者病情信息,实现高精度预问诊。

  同时,平台基于数字孪生和元宇宙技术推出AR导航功能,为患者推送实时定位、诊室位置等信息,实时规划最优就诊路径,大幅缩短患者在院停留时间。

  针对诊后随访环节,平台搭载的智能随访助手,依托“大医”强大多轮对话能力和长程记忆能力,结合智能语音技术,可高效采集患者信息,评估高风险因素,引导患者科学服药,智能提示随访计划,帮助医生高效跟踪患者情况。目前平台已服务十余万患者,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