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经贸大新年首期博文讲堂带师生聆听“声音中的党史”
2024年02月29日 18: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9日电(李吉婷 柴媛媛 许婧)“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老师按播音员要求,逐字逐句指导学生朗诵毛泽东诗词。这是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新年首期博文讲堂现场的情景。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在铸魂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月28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文讲堂邀请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喜双,为全校师作“声音中的党史——毛泽东诗词赏析与朗诵”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系上经贸大新年首期博文讲堂,也是全校通识课《文化书旅》(第三期)的首讲。

  姚喜双从“以人民为中心”的主角设定、伟大的斗争精神主题与大气磅礴的诗词风格三个方面赏析毛泽东诗词的内涵。

  姚喜双还亲身示范,讲授诗词朗诵技巧,并逐一讲解备稿六步:划分层次、概括主题、联系背景、明确目的、分清主次和确定基调。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作品意象、情感和主题,从而构建自己的作品解读框架。他邀请现场同学上台朗诵,并细致讲解引导,给予改进意见。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掌声频起,气氛活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