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华永道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战略报告
2024年03月01日 16: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日电(记者  姜煜)普华永道近日发布《您是否已准备好生成式人工智能“早鸟”战略》报告,旨在为企业制定生成式人工智能战略提供实务参考,助力企业把握先机,为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普华永道全球科技、媒体及通信 (TMT) 行业主管合伙人、普华永道中国人工智能主管合伙人周伟然表示:“尽管生成式人工智能尚处在初期阶段,但自ChatGPT推出以来,业界一直试图紧跟这项新型技术的发展步伐及潜力。普华永道发布的调研显示,绝大多数亚太区商业领导将生成式人工智能视为企业转型的催化剂,这将推动效率、创新和转型变革。通过关注那些因提前布局而走在前沿的领军企业,我们总结出六大关键事项,助力企业积极应对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的迭代更新,与时并进。”

  根据报告,不论是全球还是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地区,各个企业内部存在着一种角力:企业高管渴望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获得竞争优势,而技术、法律和其他领导者则担心潜在风险。如能有效处理这种冲突,企业可从中受益匪浅,反之则可能出现因分歧而导致的停滞或鲁莽行为,从而造成巨大的潜在成本。纵观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市场,大多数企业均持开放态度,并表示愿意拥抱生成式人工智能以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通常情况下,他们会先选择一些小型场景进行试点、验证效果并计算投资回报率,为高管就是否全面应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提供决策依据。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人、AI解决方案咨询服务合伙人张为峰表示:“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应用过程中也存在挑战及复杂性。如近一年多,中国内地的大模型百花齐放,既加速了本地大模型的进化速度,也给企业选择合适的大模型带来了技术挑战。同时,部署大模型所需要的算力成本及来源,也是制约企业迈出第一步的重要因素。”

  生成式人工智能能力的快速提升和日益普及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具有重大影响。由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主要产出是数字化的,例如数字化的数据、资产和分析洞察,这些产出在应用于现有的数字化工具、任务、环境、工作流程和数据集,并与之相结合时,会最大化其影响力。如果生成式人工智能战略与整体数字化战略能充分结合,将为企业带来巨大效益。另一方面,鉴于生成式人工智能及其分布式特性易激发探索热情,脱离于广泛工作的一些实验性研究也更容易萌芽,并加速创造数字价值。

  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试点具有重大意义。这项技术通用性强,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满足多种需求。这种多功能性意味着,熟悉业务的人可能最容易识别出高价值的商业应用场景。因此,对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的集中控制很可能会导致忽略一些能通过累积带来显著竞争优势的专业化用例。

  对于希望充分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获益的企业而言,规模化扩张至关重要,同时也需要面临至少两个挑战:一,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潜在应用多样性往往会引发广泛的试点工作,这对于识别潜在价值必不可少,但可能会引发“1+1<2”效应;二,试行的规模化落地往往需要跨部门的战略组织视角,因此高层领导的参与不可或缺。

  生成式人工智能可查找相关信息,快速执行重复性工作,并与现有的数字化工作流程融合,这意味着这项技术几乎可以瞬间提高部门和企业上下的效率和生产力。它加深了许多领导者对AI增效的认知和兴趣,企业可以利用这些生产力做三件事:再投资生产力,提高产品交付和服务的质量、数量或速度,在广义上以相同投入达到更大产出;保持产出不变,减少劳动力投入以降低成本;追求两者结合。

  合适的解决方案因行业、企业甚至部门而异,制定生产力计划,以明确“速度、质量和成本改进的相对重要性在哪里”“要解决什么时间范围的问题”“如何处理被生成式人工智能淘汰的员工”这些问题的答案是关键。

  普华永道调研发现,约有半数的受访商业领导希望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提高他们与利益相关者建立信任的能力,约有 60%希望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提高产品或服务质量。然而普华永道另一项职场调研显示,许多员工就这些技术对他们的潜在影响持怀疑态度或并不了解。例如,较少员工(不到 30%)认为人工智能会为他们创造新的工作或技能发展机会。

  对此,普华永道中国香港人工智能及新兴技术咨询主管合伙人李德琳表示:“大量研究表明,员工更有可能采用他们共同参与创造的东西,这凸显了将人置于生成式人工智能战略核心的必要性。为确保能够充分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潜力,企业应优先采取措施,让员工参与人工智能工具的创造和选择,并投资于人工智能教育和培训,培养支持‘人智’合作、数据驱动决策的创新文化。”

  普华永道最近的一项分析发现,拥有明确生态系统战略的企业更有可能超越那些没有的企业。在尝试人工智能的过程中,跳出企业思维尤为重要,例如思考供应商、服务提供商、客户和其他合作伙伴打算如何利用这项技术来改善他们的服务、他们的人工智能应用对企业自身“早鸟”战略的影响、是否会对企业提出新的条件和要求、在人工智能方面更紧密的合作能否带来更强且有力的新机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