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走进上经贸大思政课堂
2024年03月05日 18: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5日电(许婧)“小岗村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先行者,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而今在乡村振兴大潮中遇到了哪些困境?”“新时代农村如何吸引大学生去就业?”……这些问题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青年大学生与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的互动提问。

  3月4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安徽省凤阳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走进学校的思政课课堂,以“敢为人先开新篇 乡村振兴再出发”为主题,从一名基层书记的视角,为学生生动讲述小岗故事。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吴毅、《改革开放史》等课程的师生共同聆听本次“大思政课”。

  在课程正式开始前,吴毅为李锦柱颁发聘书,聘任他担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聘任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淑娟主持。

  在这场“大思政课”中,李锦柱带领学生全方位地认识了新时代的小岗村。从过去“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变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股东连续7年分红,实现分红6连增的乡村典范,从2017年第一次分红的350元已增加到2023年的700元。他指出,多年来小岗人不断传承发展着小岗精神,从“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大包干精神到“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扎根基层,开拓创新”的沈浩精神,再到新时代新小岗“敢于奋斗、敢于创造、敢于担当”的开拓精神。李锦柱图文并茂、生动讲述了新时代的小岗在乡村振兴的今天持续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持续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提高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推动实现创新小岗、美丽小岗、实力小岗、幸福小岗。

  听完李锦柱的讲述后,师生之间开展了热烈互动。此次课程激发了同学们投身乡村建设的热情,并表示将持续弘扬小岗精神,讲好小岗故事,将中国乡村振兴的故事传播出去。

  据悉,此次“思政第一课”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与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在挂牌共建“大思政课实践育人基地”后,深入挖掘各方所蕴含的大思政课丰富资源,将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拓展大思政课资源的又一次深入尝试。未来,双方将继续共商共建共享,深入推进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