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破纪录 华东空管龙年春运增长强劲
2024年03月08日 19: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华东空管龙年春运增长强劲
华东空管龙年春运增长强劲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8日电(殷立勤 田宇斐 雷雨)2024年春运,作为疫情防控转段后的首个常态化春运,人员流动规模呈现井喷式增长。据统计,春运期间,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达90亿人次、全国民航旅客运输量突破8350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9.8%,较2023年增长44.9%。全国民航航班保障量达到66万架次,其中华东地区航班保障34万架次,均创下历史新高。

  除此以外,2024年春运期间,华东地区罕见地经历了4波寒潮南下天气,冻雨、低能见度等恶劣天气对春运保障造成挑战。2月下旬,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及西南暖湿气流的叠加影响,华东地区更是遭遇了大范围的雷雨绕飞的极端情况。

  回首2024年春运,不断被打破的航班保障记录、接二连三的寒潮南下以及空管队伍的敬业奉献,一同汇成了一张亮眼的空管保障成绩单。

  据华东空管局统计,2024年春运自1月26日春运首日开始便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航班量于春节假期前达到峰值,随后持续保持高位直到春运结束。

  其中,春运期间虹桥机场日均进离港航班达778架次,较春运前增长7.76%,较去年同期675架次增长了14.5%。2月6日,虹桥塔台单日保障航班802架次,历史首破800架次大关;2月8日,虹桥塔台单日保障航班819架次,刷新历史记录。

  浦东机场春运期间日均进离港航班1459架次,较春运前增长9.7%,较去年同期990架次增长47.8%。2月1日,浦东塔台单日保障航班1576架次,创下历史新高。

  上海终端区春运期间日均保障航班3033架次,较春运前增长12.75%,比去年同期2226架次增长36.2%。2月8日,上海终端区单日保障航班3158架次,创下历史之最。

  上海区域春运期间日均保障航班7219架次,较春运前增长13.64%,较去年同期增长28.3%。2月7日,上海区域保障航班7537架次,首破7500大关的同时,刷新了当时的全国民航单日保障记录。

  不断刷新的记录说明这份春运保障成绩单的“含金量”十足,航班量屡创新高的同时更能体现华东空管保障能力及服务品质的优化与提升。

  2024年作为厄尔尼诺事件发展的第二年,极端天气发生概率明显增高。在40天的春运保障之中,先后共有4股寒潮南下。其裹挟而来的冻雨、大雾、颠簸、对流等极端天气对空管运行造成影响共计22天,占比55%。

  对此,华东空管局根据相关预案,充分利用华东地区运管委协同机制,通过提前研判天气趋势、向华东地区各机场共计提供调时调减建议方案34次,通过灵活调整放行间隔,科学调整航班时刻等有效手段,在确保航班运行安全、高效的同时,尽可能减少航班积压,缩短旅客在机场及机上的等待时间,全力提升广大旅客出行的幸福感。

  其中,2月21日至22日,冷暖气团在华东地区激烈交锋形成的逆温层,在寒冷的二月份酝酿出了盛夏才会出现的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当时适逢节后返程高峰,客流保持高位,两相叠加,给运行带来巨大挑战。

  对此,华东空管局空管中心结合往年雷雨绕飞经验,第一时间启动“灵活改航”运行战术,将受对流天气影响最大的长三角往返西南地区的相关航班向北侧天气良好航路“灵活改航”。共计改航47架次,将相关天气对航班正常性的影响降到最低。

  此外,针对华东地区部分空域及航路航线使用效率长期受限的情况。华东空管局科学统筹周边航路航线可用容量,制定相关受限航班的改航方案,于今年春运期间正式实施。截止目前共计改航相关航班385架次,使此类航班的放行正常率提升约32.69%,大幅改善其延误情况,优化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2024年春运空管保障工作圆满收官,亮眼成绩的背后则是无数空管人的汗水与智慧。在取得亮眼保障成绩的同时,华东空管局也将充分总结优良保障经验,打磨更多经过实战检验的、富有实效的战术预案,为即将到来的暑运保障厉兵秣马,做足准备。

  通过实际行动全力践行华东空管“安全效率”、“绿色和谐”、“健康快乐”价值观,为广大旅客提供高质量空管服务,向率先成为世界一流的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