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贤荟智,逐光前行 滨江论道:沪上白内障及晶状体疾病前沿会议盛大召开
2024年03月09日 18: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9日电(徐银)为促进白内障及晶状体疾病学科高质量发展,为国内外眼科同道提供交流分享经验成果的舞台,2024年3月9日,“滨江论道:沪上白内障及晶状体疾病前沿会议”在上海隆重举行。众多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知名眼科专家齐聚一堂,切磋论道,共襄盛举。本次会议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近万名观众观看直播远程参与。

  大会主席、普瑞眼科集团副总院长、白内障及老视眼专科首席专家卢奕教授致开场辞,卢教授感谢国内外远道而来的专家同仁参与会议,他表示,白内障作为世界第一的致盲眼病,诊疗技术发展迅速,疑难病症不断被攻克,但依旧面临不少学术问题,亟待探讨和提高,希望能与更多眼科同仁一道,精益求精、接续探索,为白内障及晶状体疾病奉献更多诊疗智慧和力量。

卢奕教授致辞

  上海普瑞眼科医院院长肖建业作为东道主代表发言,他对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眼科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白内障及晶状体疾病是眼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威胁着患者的眼健康和生活质量,本次论坛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共享提高的良好契机,有益于促进提升白内障及晶状体疾病诊疗水平,造福更多白内障疾病患者。

肖建业院长讲话

  大会特邀嘉宾、浙江大学眼科医院院长、浙江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姚克教授感谢普瑞眼科和大会主席卢奕教授的邀请,他指出,如今社会办医疗的力量越来越大,在眼科白内障防盲治盲事业上贡献良多,白内障的防治重点已从防盲转化为屈光性白内障手术,希望大家把握好发展方向,稳步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姚克教授发言

  普瑞眼科集团副总经理曹长梁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本次会议是一个“互动交流、对话前沿、技艺切磋、思维碰撞”的平台,将为白内障及晶状体学科理论创新、临床诊疗、技术应用带来启发,未来,普瑞眼科将举办更多高规格的学术活动,以此加强学习交流,精进临床诊断与科研能力,提升眼健康服务水平,推进眼科光明事业的繁荣。

曹长梁副总经理发言

  姚克教授、曹长梁副总经理、卢奕教授共同揭牌“先天性白内障诊疗中心”

  儿童的眼健康承载着家庭和国家的希望,而先天性白内障作为一种常见的儿童眼病,是造成儿童失明和弱视的重要原因之一。卢奕教授在先天性白内障领域积累了20余年的丰富经验,取得了卓越的研究和临床成果,先后3次荣获相关课题的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已为数千儿童带去了光明。

  开幕式上,姚克教授、曹长梁副总经理、卢奕教授共同揭牌“先天性白内障诊疗中心”。卢奕教授表示,视力是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涉及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与老年性白内障的诊疗方式存在较大差异,上海普瑞眼科医院“先天性白内障诊疗中心”成立后,将汇聚更多优质资源,推动相关诊疗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为先白患儿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医疗服务,守护儿童眼健康!

“先天性白内障诊疗中心”揭牌

卢奕教授和上海普瑞眼科医院白内障专科团队

  权威主旨演讲,引领学科发展

  本次大会邀请到4位全球白内障及晶状体疾病学领域的权威专家,探索学术前沿、聚焦核心技术,围绕白内障领域新型诊疗技术和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度分享,贡献了高水准的学术演讲。

  浙江大学眼科医院院长、浙江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教授分享《大样本FLACS临床安全性和并发症评估》,这份大样本研究比较了3289例飞秒激光辅助的白内障手术与2130例传统超声乳化吸除术,虽然前者有其学习曲线,但较之后者,飞秒白内障手术可有效减少手术的超声能量和时间,并可减少后囊膜破裂的发生率,具有明显优势。

姚克教授主旨演讲

  国自然基金创新群体首席、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刘奕志教授分享《比较棉签按压与角膜基质水合对防止Phaco切口渗漏有效性的研究》,该研究通过一项单中心、非劣效、随机对照试验,证明棉签按压切口30秒,相较于传统基质水合封闭切口,既可达到同样的手术效果,也可以减少针头松脱、切口水肿、后弹力层脱离以及手柄退出时前房塌陷的发生。

刘奕志教授主旨演讲

  Florian Kretz教授分享《Improving efficiency and safety in cataract patient care: the Workflow in my practice》,他介绍了全新超声乳化设备、器械与耗材的使用经验,手术工具的进展使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如虎添翼,让手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有所提升。

Dr.Florian Kretz主旨演讲

  普瑞眼科集团副总院长、白内障及老视眼专科首席专家卢奕教授分享《复杂屈光白内障手术》,白内障手术已进入屈光性手术时代,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复杂情况,通过复杂病例的解析,卢教授指出,作为临床医生,必须掌握各类功能性人工晶体的光学性能,严格把控适应症,完善多种晶体的手术技巧,积累大量临床数据,才能个性化地解决各类复杂屈光问题。

卢奕教授主旨演讲

  精彩主题演讲,奉献学术盛宴

  近40位知名眼科专家进行专题学术演讲和疑难病例讨论,聚焦老视矫正人工晶体、屈光性和复杂白内障手术、白内障与眼底病等课题,共话晶状体与老视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新技术、新成果、新理念,呈现了一场眼科学术界的饕餮盛宴。

  “老视矫正人工晶体应用及进展”板块,朱思泉教授分享《全生命周期近视老花眼的规范矫正与抗衰》;赵云娥教授分享《高度近视眼的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杨晋教授分享《新型EDoF人工晶体应用体会》;陈旭主任分享《屈光性人工晶体分类进展》;肖迟主任分享《屈光性晶体置换术(RLE)矫治老视临床观察》;张朝军院长分享《屈光性白内障患者之散光规划》。

“老视矫正人工晶体应用及进展”板块发言组图

  “飞秒及超乳相关新技术”板块,郭涛主任分享《如何把脱位的功能性人工晶体“扶正”》;竺向佳教授分享《屈光性白内障手术VS精准计算》;黄钰森教授分享《儿童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新概念》;曲超教授分享《半脱位晶状体的手术处理技巧》;赵江月教授分享《精准屈光白内障——有散必矫》;肖迟主任分享《焦内焦外-老视矫正型人工晶体的路线之争》。

“飞秒及超乳相关新技术”板块发言组图

  “疑难病例讨论”板块,卢士新主任分享《RK合并白内障手术的思考》;张永康院长分享《白内障术后人工晶体眼植入TICL一例》;何海燕医生分享《平衡之美》;陆锋医生分享《IOL置换》。陈刚院长、郭涛教授、艾碧君院长、韩清院长、叶计芬院长、周力量院长、江顺华院长、彭华琮院长进行点评。

“疑难病例讨论”板块发言组图

  “复杂白内障及人工晶体手术”板块,金慧昳教授分享《第二眼白内障术中疼痛的预测模型研究》;郑天玉教授分享《不同原因和囊袋条件下的人工晶体置换术》;季樱红教授分享《折叠式人工虹膜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陈伯凡主任分享《复杂屈光性白内障手术》;范建国院长分享《飞秒激光在复杂白内障手术中的应用》;包赫主任分享《连续视程应用体会》;程旭康院长分享《半脱位晶状体的手术处理》;王昆冬医生分享《不同核硬度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对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患者的临床疗效》;吴保华院长分享《屈光性白内障患者术前规划》。

“复杂白内障及人工晶体手术”板块发言组图

  “白内障合并其他眼病治疗”板块,王方教授分享《当白内障遇见PM黄斑劈裂》;刘湛主任分享《山似眉黛青,湖如浮浪白》;梁厚成院长分享《悬韧带与晶状体的连接特征及其在白内障手术中的意义》。

“白内障合并其他眼病治疗”板块发言组图

  作为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会议特别设置了“病例秀”环节,通过讲者分享病例和专家一对一点评。讲者在分享详实而具有代表性的病例中获得了现场专家的指导建议,对其今后的临床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陈奕辉主任分享《飞白技术在继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中的应用一例》;曹郁晨医生分享《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王君红医生分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张楠医生分享《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术后异物一例》;戴南平院长分享《无心插柳柳成荫》。姜海峰院长、卢士新主任、肖迟主任、吴生泉院长、李本聪院长、周静主任、周力量院长、张永康院长进行点评。

“病例秀”板块发言组图

  会议现场学术交流氛围浓厚,与会的权威大咖和专家们展示了深厚的科研水平和学术见地,富有启发性的演讲获得了同仁的认可和美誉。会议在阵阵掌声中圆满落幕,对于推动白内障及晶状体疾病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多维度赋能白内障技术应用、学术科研和临床诊疗。

  向阳而生,逐光而行,未来,普瑞眼科将以更加开放奋进的姿态,借助集团高水平科研优势,医、教、研三大领域协同发展,利用好丰富的专家和临床资源,积极参与白内障防盲治盲工作,搭建更多高层次的交流共享平台,发挥纽带联结和引领示范作用,为群众的眼健康保驾护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