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搭建沪港文化交流新平台 首届沪港文化学术论坛在沪举行
2024年03月11日 09: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交流互鉴、双城共进——首届沪港文化学术论坛”10日在上海大学举办。论坛设置主旨报告及两场交流发言,围绕沪港文化展开学术交流。 查建国 摄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1日电 (记者 许婧)“交流互鉴、双城共进——首届沪港文化学术论坛”10日在上海大学举办,来自沪、港、粤等地专家学者,围绕沪港文化展开学术交流。

  2023年9月16日,来沪参加“唐翔千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的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表示,他将秉持父亲唐翔千创立的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爱国重教,培育英才”的宗旨,除了继续支持人才培育工作,还要推动沪港间文化交流合作,特别是青年同学间交流互动。

  参加当日论坛的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执行理事唐嘉盛告知,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通过在上海大学设立“唐君远海派文化交流发展基金”,依托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在海派文化研究、传承、弘扬等诸多方面积累的资源,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为沪港两地文化交流互鉴搭建崭新平台,助力文化大业、社会产业、青年事业发展。

  当天,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陈家泠和著名钢琴艺术家孔祥东获颁海派文化交流大使证书。

  陈家泠表示,海派文化具有引领性、创造性、经典性,这也是上海的文化基因。新时代,有了新变化,又加上了江南文化,注入了红色文化,与固有的海派文化融为一体。孔祥东透露,他正在酝酿一部海派文化的钢琴作品,希望与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合作,届时在上海大学首演。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介绍,作为以上海这座城市命名的大学,上海大学自2016年就倡议将3月10日设立为海派文化日。沪港文化学术论坛的创办,承载着上海与香港两地青年学生群体更广阔的学术梦;通过沪港文化的深入研究与交流,打造出独特的沪港文化学术圈,促进香港与上海两座城市的文化繁荣。

  “前几年,我们每年的海派文化活动都在3月10日启动,‘310,侪要灵’,寓意活动组织要灵光、精彩,参与活动的人也要精彩、灵光。延续到今天的论坛,‘310,交流互鉴,侪要灵,双城共进’。”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陈东介绍,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自2002年成立以来,汇聚政、产、学、研各方资源,涵盖语言、文学、历史、美术、戏曲、音乐、影视、建筑等多个领域,在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方面做出诸多贡献。此次论坛的创办将更好地推动沪港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

  本次论坛由上海大学、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主办,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上海大学文学院承办。主办方表示,首届沪港文化学术论坛的举办,搭建了沪港两地文化交流新平台,期待让沪港之间深度交流的纽带飘扬在湛蓝的学术天空,让沪港文化的根基厚植于祖国的沃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