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红色文化作品走进中共四大
2024年03月11日 16: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1日电(熊亚娟 柴媛媛)“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3月9日,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时代强音——左翼音乐小组成立90周年”主题展开幕式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语言艺术团的学生们以铿锵的声音和饱满的激情朗诵《少年中国说》,赢得了满场热烈的掌声。作为活动开场的快闪节目气势宏大,再现了梁启超先生对少年中国的热爱和期望,也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这也是学校在中共四大纪念馆推出沉浸式实景朗诵《觉醒年代》以来,第二部红色文化作品进入红色场馆。

  来自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党支部20位师生也来到现场,将三月的主题当日活动纳入其中。学生张嘉伟看完表演激动地说:“四位男青年的朗诵,激昂慷慨,每一个字都让人精神振奋,每一句话都震荡灵魂,让人感到震撼。我们必须更加努力,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学们还参观了展示着中国左翼音乐20世纪30年代这段峥嵘岁月的数字展厅,沉浸式地感受左翼音乐所蕴含的时代精神。在“红色瑰宝”藏品品鉴会环节,同学们聆听了红色瑰宝黑胶唱片播放的《三八妇女节歌》《唱支山歌给党听(评弹)》《义勇军进行曲》中英双语版《卖报歌》《毕业歌》《游击队歌》《打回老家去》《黄河大合唱》等歌曲,也从分享专家的介绍中,了解了这些珍贵音乐作品创作背后的感人故事。同学们仿佛穿越时空,与那个时代的音乐家们进行对话,深刻聆听抗战烽火中的呐喊,从红色文化作品中汲取奋进力量。

  “通过此次活动,我深刻感受到音乐的力量,左翼音乐家的革命精神也将激励我不断奋进。”参加完活动后的同学这样说道。

  为进一步用好、学好、宣传好中共四大的宝贵珍藏,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让红色文化“动起来”,让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于2023年6月,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建立“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开启将红色文化作品融入红色场馆、提升红色场馆观展体验和教育功能的有益尝试。未来,学校将继续创新实践,开展好红色教育研学活动,整合红色资源,推动更多红色文化作品进红色场馆,引导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