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共建基地在沪成立
2024年03月11日 16: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1日电(记者 许婧)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上海市静安真爱梦想教育进修学院共建的“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共建基地”成立仪式暨学术报告会11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校方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基地的成立,整合研究与实践的力量,共同探索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指出,抬头展望国家未来的发展,必须特别关注农村学校,给予农村硬件设施和文化重构足够的重视,同时必须关注乡村教师的成长与发展。

  香港大学程介明教授以《新农村,新教育》为主题进行分享,他谈了自己对农村教育的一些深刻认识,展现了对农村教育发展的关注和思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结合个人教学经历并举例国内外学者对“什么是教育”的探讨,表示每一代教育人都有每一代教育人的梦想,但是最重要的是行动。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共建基地可以给年轻的师范生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他也希望年轻人毕业后用一两年的时间去往乡村,带去新视野、新技术,亲身体验和感受乡村教育的魅力和挑战。

  助力乡村振兴,除了培养专业人才,发展特色产业也是重要一环。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支持打造乡土特色品牌”。 近年来,我国推动各地建设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31条、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63个,打造超18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其中2022年,推介199个镇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306个村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不断促进农业产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

 

 

  全国政协委员、来伊份总裁郁瑞芬认为,农业的产业链贯穿了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全部环节,要围绕影响国计民生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特色农产品,推动规模化生产,加快形成各具特色、品类齐全的主导产业。同时,围绕农业多种功能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实现农业多元价值转化,催生乡村产业新动能。

    推动种业创新发展的同时,要提升种植水平,加强产业生态合作。要持续加大育种的研究和投入,推动种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完善“育繁推”一体的商业化育种体系。 “不仅要保障农作物高质量供给,还要发展智慧农业。”郁瑞芬说,农业科技创新与标准化生产是提高农业单产和生产效率的有效手段。随着劳动力和土地成本的上涨,发展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企业的方向。

        郁瑞芬表示,要加强市场营销能力建设 ,提升物流与供应链水平,比如大型农企可探索“产地仓+物流配送网络+前置仓”模式,以缩短农产品流通环节,重塑农产品与消费者间的连接渠道,推动农产品供应链提质增效。同时,推动农产品包装标准。通过分拣、加工、包装等环节的标准化,实现从田间到货架一筐到底,流通环节不倒筐,促进农产品在流通领域减损增效。 用数字化打通农产品供应链链路,确保各环节信息透明,保障农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