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徐汇区老干部大学举行春季学期开学典礼
2024年03月15日 20: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5日电(郑莹莹)徐汇区老干部大学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暨红色文化研学系列工作发布会15日在上音歌剧院举行。

  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龚怡、徐汇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琪、市老干部大学校长周鸿刚等出席,活动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区老干部大学校长徐艳主持。

  徐汇区老干部大学开设思政班,并运用思政课程对全区离退休支部书记展开轮训;以老同志需求为导向,推动区域老年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工作,成立区老干部大学志愿服务中队,广泛组织学习团队开展活动和志愿服务行动。结合老同志精神文化学习需求,春季学期共开设线下班级15个。本部设有思政班、手机摄影等6门课程;同区老年大学合作开设4门课程;街道教学点开设5门非遗及传统文化体验课程。同时,共享区老年大学优质线上教学资源,提供13门线上课程。春季学期合唱、诵读等7个学习团队也将如期开展活动。

  会上,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龚怡、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琪共同按下启动键,发布《汇研学—徐汇区域红色文化研学手册》,并为离退休支部代表赠研学手册。

  《手册》由区老干部大学征集,得到区老年大学、区域共同体单位和各街道镇的大力支持,第一批收录研学点位56个,线路4条。包括区老年大学提供的点位资源,天平、湖南街道提供的“行走党课”品牌路线,区域共同体单位提供的涵盖全市范围的红色文化研学点位。

  市老干部大学校长周鸿刚按下启动按钮,“汇地图”小程序上线光启晚晴微信公众号“汇研学”板块。

  “汇地图”小程序是由徐汇区业余大学(老年大学)自主开发的数字学习平台。“汇地图”规划有历史记忆、艺术宝藏、先锋立志、人文故居等9条线路,还可以量身定制路线进行打卡学习,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区老年大学与区老干部大学合作,将“汇地图”小程序上线光启晚晴微信公众号的“汇研学”版块,为离退休干部开展红色文化研学提供全新的数字路径。

  区红色文化研学班学员代表、区委统战部原副部长王家骏发言。徐汇区业余大学(社区学院)、老年大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院长陈宏观为老同志颁授荣誉聘书。

  区老干部大学自2022年与区老年大学签约共建,挂牌教学点以来,两校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探索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新模式。今年区老年大学将开设“品位徐汇——光启e学堂”思政系列课程,向各社区学校进行配送,特邀区五老报告团部分老同志作为荣誉讲师,参与课程录制。

  根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相关要求,湖南街道党工委牵头组建“音乐街区共治委员会”,联手推出“梧桐乐•音乐街区”项目品牌。区委老干部局作为“音乐街区共治委员会”成员单位,共建音乐街区“15分钟思政育人实践圈”,共同助力社区思政育人工作。

  区老干部大学品牌学习团队徐汇区退休干部合唱团和音乐街区共治委员会成员单位乌南幼儿园联合演绎音乐节目。

  开学典礼后,开展了实地红色文化研学教学活动,老同志们分组参观了上音歌剧院、东方乐器博物馆和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