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行走的力量 让党课“动”起来
2024年03月15日 20: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5日电(曹恬甜 许婧)百年前,一批批热血学子从黄浦码头出发,赴法探采救国救民火种……百年后,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踏着先辈负笈求学的足迹,从百年红色码头再次“起航”,沉浸式学习红色历史,边走边学,共上一堂“行走的党课”,实现了思政课从课堂走进红色历史场域的创新教学模式。

  黄浦码头,初心起航地

  1919年至1920年间,先后六批学生共计656人从黄浦码头乘船赴法留学,其中包括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蔡和森等革命前辈。在秦皇岛路码头一层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浮雕墙前,马克思主义学院邢中先老师绘声绘色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一百年前一批批青年学子从这里出发,留法勤工俭学,追求新知的历史事迹。让同学们不忘历史,回望初心、感悟初心、坚守初心。

  “工业锈带”蝶变为“生活秀带”

  杨浦滨江岸线全长15.5公里;南段滨江西起秦皇岛路,东至定海路桥、北至平凉路、南至黄浦江,岸线长5.5公里。本次“行走的党课”路线为杨浦滨江南段部分,南段滨江公共空间于2019年全线贯通对外开放。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恩慧老师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滨江沿岸的工业历史和红色故事,沿途走过的怡和纱厂旧址是当年上海红色工人运动的阵地;杨树浦水厂是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的自来水厂,上海解放时杨树浦水厂曾是护厂运动的“主战场”;毛麻仓库的前身是德商瑞记纱厂,升级后的毛麻仓库是一座集艺术、文化、科教为一体的展览公共空间……一座座百年工业建筑的活化利用,打造成极具特色的空间场域,书写着新旧篇章的和谐共生。

  行走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耳目一新,能动学院2022级本科生张罕说:“这是我第一次上‘行走的党课’,通过实地走访,切身感受到了对待城市中的老建筑就要像对待‘老人’一样充满尊重和善待。拥挤的工业厂房已经一去不复返,人民美好生活的时代业已经到来。”

  本次“行走的党课”最后一站来到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通过两位带队老师和展厅讲解员的介绍,并结合现场交互体验设备,同学们深刻领会“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能动学院2022级本科生宰芸泰说,最吸引他的是模拟滨江骑行单车,可以风雨无阻地欣赏5.5公里的杨浦滨江美景。展馆地下一层是上海旧区改造三十年主题展,展厅运用微缩模型、全息影像、互动装置等呈现形式,让师生全方位感悟人民城市理念的发展概述、理论渊源、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

  本次“行走的党课”正是创新思政课建设成果之一,通过带领同学们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串联杨浦滨江红色资源,身临其境地感受杨浦滨江的过去与现在。同学们表示“行走的党课”不仅增加了课程的生动性,更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