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沉浸式思政课”连通沪杭两所高校思政课堂激发思政课活力
2024年03月15日 20: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5日电(许婧)3月4日,上海大学沉浸式思政课“红色印象”团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金伟副教授带队走进浙江中医药大学富春校区的思政课堂,并倾情展演了原创剧目《五卅风雷》,为浙江中医药大学师生带来了一场深别开生面的“沉浸式思政课”体验,并激发思政课活力、感受思政课创新课堂的魅力。

  当雄壮的《国际歌》旋律在浙江中医药大学思政课堂响起的时候,课堂上被这些饱含斗志的音乐带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本次沉浸式展演紧紧围绕近百年前的“五卅运动”为主题,以历史场景再现的方式让同学们回顾那段滚烫的革命岁月,去感受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五卅风雷》沉浸剧以20世纪20年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作为我党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学府的上海大学全体师生们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不懈奋斗为历史背景。讲述上海大学校友——罗石冰参与领导五卅运动的革命历史故事。该剧共设四幕(一、初览时局·找到建党精神理想;二、挑战之下·坚持理想;三、联合起来·传播理想;四、继续前行·继承理想),集中展现了罗石冰从一名热心国家大事的学生成长为革命者的历程。学生们在剧中扮演不同角色,通过互动演出、情景游戏和推理投票等形式,深入体验历史事件发生的背景,从而更好地理解伟大建党精神。

  沉浸式创新教学的代入感、体验感、互动性、共情性非常强。现场将班级同学分为三组,分别代表工人阶级、学生群体和商人群体,让同学们感受历史场景中“工人、学生、商人”三个不同社会群体对革命道路的选择。同学们通过超星“学习通”网络投票、沉浸展演、演讲辩论、小组解密等形式全程参与。在参与和互动中体验到历史事件的进程,并身临其境地感受近百年前上海风起云涌的革命历史进程,由此,对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达自己丰富的体验和满满的收获。

  通过沉浸式展演,课程班级同学对“沉浸式思政课”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上海大学红色印象团队带领我们沉浸式体验20世纪20年代上海的“血雨腥风”,将思政课堂与新型的游戏形式相结合,是一种基于传统的创新,正是这种创新使思政课堂活了起来。” “本次课堂融情于景,寓教于剧,用情景剧的方式,把思政课“演”出来,让思政课“活”起来。”“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与主题相契合的讨论,充分调动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在思想火花的碰撞和交锋中,激发我们对问题的深入思考和讨论。红色印象团队的表演极具感染力,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上世纪上海的五卅风雷,同时也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将传统的思政课堂转变为一种互动式的、参与式的学习体验,不再是生硬的理论,而是生动形象的历史。红色印象团队极富感染力的表演,极强的控场能力,用心准备的材料和互动小游戏,带我们沉浸式感受上海的五卅风雷。”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金伟副教授介绍了上海大学“红色印象”团队在探索“沉浸式思政课”过程中的发展思路,提出未来加强跨校间交流,助力师生共成长的美好祝愿。沉浸式角色扮演者均由上海大学的同学饰演。其中,胡逸杨饰工人运动领袖李立三,王心怡饰主持人李主席,刘星雨饰商会会长虞洽卿,吴桐饰上海大学学生会成员罗石冰,申天奕饰记者。本次沉浸式展演受到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徐艳副教授的大力支持,徐艳副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道器合一、德才兼备”的成长寄语,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更要努力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深刻领悟贯穿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始终的伟大建党精神。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