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青少年科创“金点子”不断 STEM教育引关注
2024年03月16日 19: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6日电(郑莹莹)“车主们常常需要耗费时间找车位,我们想通过这个系统,通过相关技术、算法和LED灯引导车主找到最近的车位,提高提车效率。”一名八年级的参赛选手说。

  16日,第39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上海科学会堂开幕,大赛以“创新•责任•诚信•合作”为主题,共分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创意、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优秀组织单位六大板块,涉及数学、物理与天文学、化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工程学、环境科学、行为和社会科学等学科。

  自今年1月1日申报通道开启,本届大赛共收到全市参赛选手正式提交的15791份申报材料,比上年增长11.2%。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11921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60项、青少年科技创意3545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159幅、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74项、优秀组织单位32家。

  经层层选拔,共有700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30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30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93幅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和32家优秀组织单位入围终审。入围终审的师生将向专家和公众面对面介绍他们的科技创新作品。大赛最终将择优评选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25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15项,参加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大赛评委库是由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等科研院所、以及高校、科技类社会组织等6000余名专家组成。本届大赛共邀请1040名评委,其中93%以上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评委更换率达到70%。

  另外,当天,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科教融汇•共建STEM教育生态体系——2024年上海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校长沙龙也在上海科学会堂举办。

  上海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韩志强,市教委副主任王浩,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前龙,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伟,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等出席了会议。

  韩志强表示,STEM教育已成为全球教育改革的前沿。市科协去年与纽约科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与时俱进地把“推动青少年STEM科学教育”列入合作重要内容。当天的活动为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整合跨学科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模式,提升教育质量,以及如何激发学生对科技的兴趣和热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七宝中学校长朱越、上海市民办平和学校校长万玮、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松江分校校长娄维义、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科学学科教研员赵伟新以及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冯景华,就“家校社协同联动,促进学生科学志趣培养”“推进大中小学教育一体化,培育未来STEM人才”“STEM教育背景下的教师能力培养及课程改革”“校内外STEM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几个议题进行了分享与讨论;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做了题为《朝着“为创新而学”转向》的主旨报告。(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