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全力帮助大学生实现就业
2024年03月17日 18: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7日电(记者 许婧)大学毕业生群体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上海团市委方面表示,今年,上海共青团将全力帮助更多毕业生找到工作、实现就业。上海各高校也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

  上海共青团:实施六大计划 构建完善全周期就业服务模式

  在“1+6+3”核心项目体系中,“1”即用好面向高校大学生的“一会一网”常态化招聘平台,促进大学生直接就业;“6”即实施促进大学生就业六大计划,为就业工作大局贡献力量;“3”即结合“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聚焦“新城”“新就业”“新技能”等三个关键领域集中发力。上海共青团将动态举办“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为全市高校建设网络招聘“一校一分站”,精准匹配各高校学科专业和毕业生求职需求。

  据了解,今年四月将在松江大学城举行上海共青团2024年春季学期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计划邀请至少300家用人单位到现场招聘,还将邀请职业咨询专家、创业指导专家、就业政策专家、青春助企服务团等相关人员到现场与大学生进行交流。

  五月实施大学生创业帮扶计划,通过“挑战杯”“创青春”两大赛事双轮驱动,引入青春助企服务团,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开业指导“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并为毕业三年内有创业需求的大学生提供创业指导和帮扶,以创业带动就业。

  启动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和社区实践计划,推荐优秀大学生到市区两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开展政务与企业实习,组织大学生在社区参加岗位见习、志愿服务、宣讲活动,在社区提升实践能力,增强基层了解,引导基层就业。

  六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选派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前往西部地区基层,围绕乡村教育、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专项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做好“三支一扶”、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就业项目的政策宣传与典型选树,积极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重点领域就业。

  200+单位,8000+岗位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春季首场校园招聘会

 

 

  四季初始,春日煦暖。3月14日下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4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汇集了来自金融、互联网、文化、贸易、物流等各行业2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超过8000个,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和丰富的职业选择。

  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1300余名2024届毕业生进场应聘。不少毕业生身着正装,手持精心准备的简历,满怀期待地穿梭于各个企业展位之间,与用人单位代表进行深入交流,积极探寻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用人单位也借助这一平台,充分展示企业文化和招聘需求,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的加入。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祁明也来到招聘会现场,与用人单位和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祁明表示,学校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通过深度发掘就业资源、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实现学校、企业和学生之间的有效对接,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就业空间。同时,他也希望广大毕业生能够珍惜这次机会,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和优势,争取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据学校招生就业处介绍,此次招聘会是面向2024届毕业生的首场春季校园招聘会,邀请了诸多优质企业来校。当前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同学们一定要抢抓春招关键期,主动出击。学校也将持续加强校企合作交流,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岗位,持续加强精准指导,为毕业生提供更加全面、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除了企业展位外,招聘会现场还设置了就业指导服务区,提供了包括简历门诊、面试指导、基层就业政策咨询、留学指导、AI模拟面试、AI简历优化等多样化服务,来自校内外的职业指导师为毕业生修改简历、答疑解惑。在征兵咨询摊位上,同学们被身着戎装的学生吸引,纷纷上前咨询参军入伍的条件。在休息区,同学们彼此分享着自己的求职经验和心得。还有不少大二、大三的学生提前感受氛围,寻找实习机会。

  当前正处于春季促就业关键期,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指导服务,全力推动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上海海事大学举办2024年春季上海航运人才“小而精”航运专场招聘会 助力高质量就业

 

 

  上海海事大学13日举办2024年春季上海航运人才专场招聘活动。此次招聘会主要涵盖海运和航空运输、船舶制造、航运科技、供应链管理、法律、金融、基础职能(行政、人事、财务、销售、实习生)等岗位,涉及交通运输、能源动力、机械、自动化、仪器、材料、电气、电子信息、通讯、计算机、法律、财务等多个专业。

  招聘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前来招聘的航运企业通过海报、宣传册等方式清晰地向毕业生展示企业对于航运相关人才的要求。鳞次栉比的展位前排满了跃跃欲试的求职者,年轻的面庞洋溢着对未来的期许和热情。

  正在等待一家国营企业面试的商船学院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的张锦昊同学说:“我的专业让我可以在造船、船舶电气等领域发挥作用,此次航运专场招聘会很有针对性。此前投过简历到一些外企,薪资在8000元左右,和预期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因此我选择了本次招聘会中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外高桥集团这样的国企进行面试。”

  “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积极向上的、优秀的航运人才,专场招聘会让我们企业和航运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之间有了一个直面式的沟通渠道。”天集国际物流的面试官表示。

  即将毕业的留学生在此次招聘会同样得到了多样化的机会与选择,让其在中国能够施展才华。国际贸易专业的留学生柯蓝说道:“中国的就业机会很多,我很希望能找到航运业的大公司就职,但我的中文并不像英文那样精通。”

  “希望更多企业能够招聘我们的毕业生,同时也希望学生能够提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交通运输学院就业负责人黄大为老师表示,此次校院共同举办的航运专场招聘会不仅积极有效开拓了就业渠道,助力实现航运专业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也为非毕业年段的学子提供了拓展视野、规划职业生涯的学习平台,为挖掘航运人才提供了极大助力。

  经初步统计,此次招聘会共计80家招聘单位提供720个招聘岗位,吸引 30000人次关注,现场达成意向超过500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