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谈“新”说“创” 第十一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复赛开赛
2024年03月17日 20: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7日电(郑莹莹)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复赛17日在上海科普公园精彩开启,全市晋级的200名选手现场比拼,展示风采。

  第十一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以“科技创新 科学普及”为主题,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在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十周年之际,通过科普讲解,解读最新科研成果、传递科学声音、述说创新故事,激活新质生产力。

  ——跨行业、多领域 1000+科普选手报名

  本届大赛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市科技团工委、浦东新区科经委、各区科委(协)协办,上海奥奇科技发展基金会对选手奖金捐赠资助。自去年11月即启动全市招募,全市各区有1116人报名参赛,经过初赛最终进入复赛有200人。

  跨行业、多领域是本届科普讲解大赛选手参赛的特点。复赛中除有上海儿童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天文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等科普基地、科普场馆的选手外,越来越多的高校、科研院所的青年踊跃加入,如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等青年科技工作者。与此同时来自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山医院、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一大批沪上医疗系统的医护工作者,用对科普的满腔热情,再次成为这一科普赛事的主力军之一。而来自快递行业、IT行业、环境保护、飞机制造等多家创新型企业也不乏选手参赛,为赛事带来新气象。

  ——聚焦“科技创新+人才” 发展新质生产力

  本届大赛从选手前期准备,到讲解题目的确定、临场发挥和应变能力,都聚焦到“科技创新+人才”这一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上。如大飞机的“薄棉衣”、不泄密的支付、超级细菌进化记等等,丰富多彩的科普题目,展示着一线青年工作者、学生的新动能及各自对科普的独特认知,结合更有感染力、亲和力的舞台表现形式,向公众阐述科技创新,科普新知,为市级科普讲解大赛带来了新气象。

  据了解,许多选手利用工作、学习之余用心积累,通过新媒体等手段查阅各类资料素材和数据准备讲稿,还有在本职工作岗位创作科普短视频等参与科普知识传播,在每人限时4分钟的比赛时间内充分展示自我。

  第十一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复赛要求选手围绕自然科学类或技术知识类相关科普知识开讲,现场评委将围绕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等多方面进行评分。

  当天复赛共分为4个赛场同时开赛,由各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委团为每位选手打分,最终各赛场前十名选手将晋级决赛。决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选手都将获得奖金,一等奖选手还将同时荣获“2024年度上海市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