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深思考科技:生成内容可控对大模型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2024年03月18日 10: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8日电(樊中华)去年底,ChatGPT的问世在全球掀起了大模型研发应用热潮,但当前AIGC内容创作的精确性和可信度也不乏问题,在信息爆棚的时代,AIGC究竟可以成为人类处理信息的帮手,还是用不可控的“虚假信息”影响人类认知?

深思考人工智能的慧眼产品 深思考供图
深思考科技的慧眼产品 深思考科技供图

  在近日进行的2023全球“未来产业之星”大赛上,来自深思考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Dongni多模态大模型引起了诸多关注。深思考人工智能创始人、CEO杨志明博士告诉记者,Dongni大模型具有内容生成可控性,“我们在底层模型上进行了创新,避免了大模型生成的内容幻觉使其‘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的情况,”杨志明说,该大模型生成的每一句话,都是可实时溯源、可解释的,这是其优势所在。

  此外,Dongni多模态大模型是一种跨模态大模型,可以进行文生图、文生音乐、图生文等相互转换,较纯文本大模型应用范围更广。

深思考人工智能的Dongni搜索引擎 深思考供图
深思考科技的Dongni搜索引擎 深思考科技供图

  杨志明介绍,未来Dongni大模型会落到每个人的手机上成为每个人的智慧助理,人们通过手机终端助理的形式,给用户做心理数字化诊疗、情感陪伴、商务出行预订、购物推荐、多模态信息搜索等。而在B端,Dongni着重落于垂域场景,如以其多模态特征助力进行癌症早期筛查,赋能智能制造工业视觉进行产品检测、大幅度提高精确性等,“用大模型的技术结合垂直领域的小数据,可以生成新的数据以弥补传统的数据不平衡性,此外大模型的优势是可以用小数据来进行反向微调,也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传统工业数据互联互通难的问题。”

  但杨志明也指出,该大模型要真正在B端进行规模化应用,产业垂域业务和数据的获取仍旧是挑战。

深思考人工智能的巧思产品 深思考供图
深思考科技的巧思系列产品 深思考科技供图

  发展大模型,中国优势何在?

  杨志明表示,第一,大模型意味着大数据,中国非常支持AI的发展与应用,有很多创新政策、技术生态支持大数据的流通和应用;二是中国在AI领域各环节的人才资源丰沛;三是中国的AI应用场景丰富,使大模型有很多机会真正应用于具体的行业场景,凸显其价值。

  谈及为何要参与2023全球“未来产业之星”大赛,杨志明表示,一是希望借助这一权威性的舞台,让产业界更多了解深思考Dongni多模态大模型,二是在未来智能的发展上,国际化视野与交流十分重要,使企业能够看得更高、更远,有更多的机遇和思考促进国际化业务的开展与落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