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经贸大举办“深化沪喀共建共联共享 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18日 19: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8日电(许婧)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联合喀什大学共同举办座谈会,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祁明表示,沪喀两校长期以来的共建共联共享成效显著,值此之际联合举办座谈会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坚持学思践悟,赓续奋斗力量;要坚持守正创新,力促提质增效,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牢牢抓住“大思政课善用之”的指导理念,推动思政课更鲜活、更有效,牢牢抓住课堂主渠道的重要优势,持之以恒打造思政“金课”。要坚持党的领导,做到强基固本,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完善机制,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期待未来两校持续深化合作,为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以及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淑娟结合学院的思政课建设与改革成果,就如何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进行了交流。她回顾了学院五年来在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种种举措,包括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做好顶层设计,多措并举、分层分类进行改革创新,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上取得显著成效。

  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艳华回顾了学院以“六个转向”系统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做法与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就制约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问题以及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进行交流分享。

  来自沪喀两校的师生代表重温五年前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从不同视角进行交流发言。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耿庆结合如何做好政治经济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交流发言。

  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曹立中介绍了学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模式的方式方法,通过课程进场馆、模范英雄人物进课堂、以学生为中心,发扬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精神等方式提升思政课的时效性。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援疆教师冯国芳结合自己的援疆工作分享了两校学生在上完思政课后的感想感悟,指出两校要进一步讲好思政课,让教书育人有深度更有温度。

  喀什大学青年媒体中心、“胡杨青年”宣讲团负责人刘圣杰结合校内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校外实践课堂讲述如何讲好、学好思政课,如何讲述好新疆故事,传播文化自信,贡献喀什大学青年学生力量。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青马思源”志愿服务团队队长陈天结合参与“青马思源”志愿服务项目的经历,指出通过“青马思源”平台将大中小学思政课程紧密连接在一起,让学生深入了解各个学校如何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融合,为学生未来的职业选择给予了启发与思考,助力学生做好思想政治理论的传播者。

  喀什大学副校长冯冠军作总结讲话,他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支持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双方携手共进,共同加强思政课建设,表示感谢。他强调本次会议重视程度高、政治站位高,改革措施新、理念观点新,探讨交流深、援疆情怀深,是双方进一步拓宽合作空间,深化思政课改革的全新探索,双方要继续深化合作,共结硕果。

  沪喀两校将继续深化沪喀共建共联共享,把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遵循,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落实立德树人使命,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