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仙途智能七年两次迭代升级 瞄准环卫无人驾驶向“新”出发
2024年03月20日 18: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0日电(郑莹莹)“我们希望以无人驾驶技术的规模化应用解锁城市发展的‘新质生产力’,让AI承担更多密集型甚至涉危的劳动任务,以科技力量实现环卫作业全要素生产效率的提升,推动数智化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仙途智能合伙人、产品及运营副总裁唐彦也说。

  ——七年之路

  2024年3月20日,仙途智能Autowise.ai举办首届产品开放日活动,全栈自研无人驾驶产品家族集中亮相。

  (仙途智能全栈自研无人驾驶产品家族集中亮相)

  此时距其成立约六七年。仙途智能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科技创新企业,2017年成立于上海,目前致力于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到城市环卫领域。

  基于对技术和场景的平衡思考,仙途智能前瞻性地瞄准环卫领域作为无人驾驶商业化的应用方向。

  (仙途智能合伙人、产品及运营副总裁唐彦也)

  唐彦也在受访时说,仙途智能成立时间是2017年,到现在约七年了,“我们最开始确实不是只做环卫,而是一个通用自动驾驶的技术方案,大概一两年后,仙途智能就把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应用方向选择在了一个相对低慢小(低速、慢速、小型),安全性高一点,更容易商业落地的一个场景,这一路走过来也五六年了。”

  自动驾驶在环卫领域有哪些应用优势?他介绍,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无人驾驶环卫车主要在低速场景环境下运行,安全可控度较其他应用场景更高;其次,无人驾驶清扫车在城市公开道路上作业时,不仅需要识别车辆、行人、红绿灯等常规要素,还要准备识别路面上的垃圾、树叶、石块、坑洞等,并实现精准的贴边清扫,这种高度复杂的场景运营积累,能够为仙途智能构筑坚实的技术壁垒;再者,传统环卫行业正面临老龄化严重、人力成本升高、招聘难度大以及工作危险性高等多重挑战,对自动化、无人化环卫设备的应用有着迫切且广泛的需求。

  ——两次迭代升级

  聚焦环卫“1个赛道”,辐射乘用车、商用车等“X个场景”,仙途智能通过创新的“1+X”商业模式,在环卫场景打通“技术-商业”闭环。

  2017年12月仙途智能成立之初,创始人&CEO黄超便带领团队组建Robotaxi车队,2018年6月进一步完成Robotruck卡车级别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实现商用车场景的开拓。2022年9月,仙途智能发布软硬结合、全栈自研的无人驾驶清扫车Autowise V3。2023年1月,仙途智能推出全新共享自动驾驶底盘Roboard-X,可实现多场景上装的灵活变换,满足在同一个场景里对短途接驳、物流运输、清扫等多功能车辆的应用需求。2024年3月,仙途智能推出“一车多用”无人环卫车Platforma-X,通过“1个底盘+3个上装”的创新产品形态,实现清扫、冲洗、垃圾转运三种环卫车型的灵活变装。

  (唐彦也现场介绍Platforma-X, Roboard-X, V3)

  其实,这七年,仙途智能经历了两次迭代升级。

  唐彦也介绍,第一次迭代升级是从通用的自动驾驶技术到聚焦环卫,第二次迭代升级是从只做自动驾驶的软件和AI技术,到软硬件一体化。

  “七年来最核心的就是这两次迭代升级,而且第二次迭代升级对我们业务的改变是更大的。”他说。

  他介绍,大概两三年前,仙途智能就觉得自己要做硬件,“我们就从一家聚焦在环卫场景的自动驾驶软件或者 AI技术公司,变成了一家同时具有环卫清洁设备制造能力的自动驾驶公司。”

  这使得仙途智能的整个国际国内业务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我们现在国外已经变成了销售整车,区别是这个(环卫)车是可以自动驾驶的。”他说。

  短短数年,仙途智能完成乘用车、商用车、共享底盘全应用场景拓展,在全球30余座城市部署了近300台无人驾驶环卫车。

  在国内,仙途智能的无人驾驶环卫车已在上海、苏州、无锡、深圳、合肥、成都等城市启动常态化运营。在海外,仙途智能洞察欧洲环卫市场用工成本居高不下、中东地区气候环境恶劣等难题,结合国内运营的成功经验,目前产品已在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美国、英国、德国等投入常态化商业化应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